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西广场派出所在“云剑”行动中,紧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广辟线索来源,持续深挖研判,经细致梳理、缜密侦查,仅用7天时间,成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侦破系列案件8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40余万元人民币。

  2019年10月22日,西广场派出所民警通过公安网上平台梳理筛查获取线索:江苏省淮安市一名孙姓女子在婚恋网站上结识一位自称在无锡市搞工程生意的陈姓男子,而该男子在诱骗孙女士购买了2万4千元的红酒后,就将其拉黑,消失不见了。而在这起案件中,红酒的发货地,是长春市二道区的一个快递点儿。民警在这里秘密蹲守了三天,发现每天下午都有一名男子,驾驶一辆黑色本田轿车来到这个快递点发送红酒。与其随行的还有一名女子。民警将这两人作为重点目标进行侦查。

  经进一步布控侦查、情报研判,专案组掌握了两名嫌疑人及多名团伙成员信息,成功锁定嫌疑人两处藏匿窝点,一处是专门实施电信诈骗的“办公地点”,另一处是专门用于居住和存放红酒的“货仓”。10月29日,民警分两路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收网抓捕。其中一路在二道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邱某、曹某抓获,在其暂住地内,搜出了30余箱还未来得及发货的红酒。另一路在站前某小区内,将5名正在实施电信网诈骗,用电脑使用话术与被害人聊天的3男2女,5名犯罪嫌疑人也当场抓获。

  经审讯查明,2019年6月以来,主犯曹某、邱某夫妇纠集其他5人成立犯罪团伙,购置作案电脑、明确任务分工,由曹某、邱某对团伙成员进行“话术”培训,主要利用多个知名婚恋交友平台,冒充富豪或成功男士,专挑单身离异的中年妇女为目标实施诈骗。在通过网络聊天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他们就谎称给被害人买了礼物,坐飞机到被害人所在的城市与其见面吃饭,让被害人帮助其准备红酒,见面时候一起喝。他们还会给被害人发去事先准备好的一个购物连接,以20元低价购得的红酒,伪装成每瓶498元、998元的高档法国红酒。只要被害人点开了这个购物链接,付款成功,钱款就汇入了主犯邱某的个人账户。

  目前,专案组经初步核实,该团伙使用相同手段共诈骗被害女性80余人,涉及全国12个省、38个市,涉案金额高达40余万元人民币。民警提醒大家: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乱了心智,更不要与网友发生经济往来,凡事需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