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号上午十点半,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长春市汽开区的一家幼儿园内有一名女童的手指被玩具卡住只好求助消防员,接到报警后汽开区消防大队凯达北街中队迅速出动。

  救援人员观察发现,女童左手的食指卡在一个圆柱状的木盒里,由于血液循环不畅通,手指已经轻微肿胀,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幼儿园的老师曾尝试着在女童的食指上涂抹一些油类进行润滑,但由于食指充血肿胀,几次尝试均未成功,而此时的女童不断哭喊情绪非常不稳定,给救援人员施救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汽开消防大队战斗班长孟祥焱表示,到达现场之后准备了两个方案,第一个是用锯条在圆柱木制玩具侧面进行切割,但它侧壁比较厚,随后选择另一方案,在底部用电钻钻一个小眼儿,空气流通之后内外压力平衡,就可以将手指取出。

  确定救援方案后,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女童,一边开展救援,十多分钟后,女童的手指终于从玩具中拿了出来。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汽开消防大队战斗班长孟祥焱提醒家长,孩子天性贪玩好奇心重,喜欢将手或脚放在卡缝里,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家长不要生拉硬拽,可以通过抹肥皂或者油类等润滑剂取出。如果自行无法取出,请尽快拨打119或120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