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查获一辆面包车,规定核载人数为6人,实际载客人数竟为11人,及时发现后,进行了人员转运,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当日17时许,延吉市交警大队河南中队执勤民警带领协警员在南岗街处执勤时接到举报,一辆从龙井市驶向延吉市的白色“金杯”牌小型面包车有超员现象,于是,执勤民警立即在此处警戒检查,不久,该小型面包车缓缓驶入南岗街,进入交警的视野。

  随即,交警对该小型面包车与驾驶员进行检查。经检查,驾驶员王某某是一名代驾司机,该小型面包车规定核载人数为6人,可是实际载客人数为11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执勤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三条第九项之规定对驾驶该小型面包车的驾驶员进行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并对该车辆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讲明违法超员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乘坐超员车辆的严重危害。

  交警表示,面包车超员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而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内人员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禁驾驶超员车辆;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为了自身出行安全,请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