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吉市书香苑小区空地处突然盖起了一座2层楼的钢结构建筑,小区居民表示,此区域属于业主公用面积,不经业主同意就建楼属于侵占业主权益行为,且存在安全隐患。针对此事,11月19日,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并责令该工程暂时停工。

  地下停车场入口上方突然盖起建筑

  11月19日,延吉市民柳先生拨打延边晨报新闻热线2900119反映,他所居住的延吉市书香苑小区物业在小区里建起了一座钢结构建筑,既侵犯了业主隐私权又遮挡视线,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重视,拆除该建筑,恢复到购房合同时约定的原状。

  当日上午, 记者在书香苑小区3号楼和大学城小区A座之间的空地,看到了建设一半的2层钢架结构建筑,施工现场散落着建筑材料,四周用栅栏围着,没有施工人员作业。虽然是二层楼,但该建筑二楼举架较高,目测已经达到3至4层楼高度。

  “楼盖得特别快,一开始还没注意,以为要维修地下停车场,等到大家知道怎么回事,举架已经盖完了。”柳先生介绍,该处原来是地下停车场的入口,旁边空地上还有树和绿化带,今年11月初,施工人员将入口的下坡处挖平,宽度又向外延伸了2米左右,建起了一座二层的钢架结构建筑,绿化带没了,原本两楼之间的距离也只剩下不足10米,该建筑严重影响了3号楼4楼以下居民的生活。

  10余名业主为免生活受影响而联合维权

  记者来到位于3号楼1单元柳先生家看到,新建的建筑正对着他家北侧窗户,由于两楼之间的距离较近,可以清晰地看到对面建筑。

  “能看出去,以后对面建筑里的人也能清晰地看到我家,隐私暴露无遗。”柳先生表示,该建筑离自家太近,侵犯了隐私权,还遮挡视线、影响通风,而且楼间距变窄,消防车很可能进不来,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而跟柳先生有同样担忧的,还有居住在该栋楼1单元、2单元4楼以下的10多户业主。

  居住在2单元的金女士介绍,针对此事,曾多次去找过物业公司,物业人员表示该建筑以后要用做活动站,业主委员会也代表业主同意了。可小区原本就有一个活动中心,为什么还要建?自己在该小区居住近10年,也根本不知道业主委员会的存在,物业这样的答复让大家难以信服。另外,此次施工中,物业还改造地下停车场为洗浴、游泳池、健身房等以营利为目的的娱乐场所,如果以后营业,从中排出有害气体、噪音与污水,以及娱乐场所带来的大量人流量等,将会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虽然已经停工了,大家最担心的是过一段时间会再动工。”为此,金女士等10余名业主联名向相关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发商:初衷是办好事 考虑欠周全

  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公室,针对居民的质疑, 延边华阳实业集团物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女士表示,该项目建设并不是物业私自行为,而是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建设的。

  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南先生表示,该决策是上届业主委员会确认的,本届业主委员会于7月份刚换届,对此事并不知情。如果业主对此事有异议,业主委员会就与物业进一步沟通表达业主的意愿。

  那么小区为什么要建设该建筑呢?该项目的施工方延边华阳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文经理表示,项目的初衷完全是出于好心为居民办事。文经理介绍,由于小区老年人较多,活动场所较少,为了能丰富小区居民的生活,从全体业主的利益出发,才决定出资建设活动站。建设初期,消防通道留出来10米,不会影响消防车的进入。对于部分居民挡视线的问题确实考虑不周,损害了一小部分居民的利益,让他们生活受到了影响,对此,也与他们协商过,希望予以一定的弥补,但是,最终没能达成协议。

  另外,文经理表示, 该项目确实没有审批手续,已经被城管部门责令停工,至于能不能最后建成,还要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至于改建地下停车场的问题,他表示,该区域属于开发商私有财产,是有房产证的,而且改建的也只是商业部分,不会影响业主地下停车位的使用,请业主放心。

  相关部门:没有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属于违建

  延吉市自然资源局法规科金科长表示,如果该小区业主房产证已经办理完毕,表示土地分摊已经完成,小区公共绿地不属于业主个人或物业公司,而是归小区所有业主共同所有,要在原有土地上再盖建筑需要征得全体业主的同意。而且,根据《城乡规划法》规定,只要在建设土地上盖建筑或者结构的,都要审批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将责令停止建设。

  目前,该处已经接到了城管部门的书函,并且已经认定尚未受理审批过该项目工程。

  “如果是违章建筑,那必然要拆除,此事还在调查阶段。”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规划监察大队大队长代然表示,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多次到现场核查。鉴于施工单位没有拿出相关审批手续,遂强制责令暂时停工,这也是实施法律程序的第一步。至于该建筑到底是不是违章建筑,还要与房产、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合认证,捋清楚事实后才能予以正式立案,如果该施工单位确实在没有任何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设,就属于违章建筑,将要求限期恢复原状。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文  孙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