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燃气泄漏高发期,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积极加大巡线频次和力度,以防安全事故发生。长春燃气工作人员日前巡线时发现,个别居民和商户受利益驱使,不顾他人安全偷窃天然气。为保障全市燃气安全和社会稳定,长春燃气重奖征集偷窃天然气线索。

  长春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他们多次配合执法部门对偷窃天然气现象进行查处。在查处的案件中,多为居民私接管线直接窃气,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企业每年也因此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偷窃天然气者根本没有专业查漏手段和监测仪器,对燃气是否泄漏和泄漏程度无法判断,且常用自制的“直通”管件与管道连接,存在密封不严等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燃气泄漏,发生爆燃、伤及居民等事故。

  长春燃气设立有奖举报电话96660,经核实情况属实,将依据危害程度,给予举报人2000元至10万元奖励,长春燃气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同时,对于举报有危害燃气设施行为的,一经查实,将给予200元至2000元奖励。

  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偷窃天然气是违法行为,偷窃者不仅要承担经济责任,还要受到法律制裁。用户千万别图小便宜对燃气下手,一旦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维护自身安全,广大市民应积极发现并及时举报或提供相关线索。

  (来源:掌上长春 记者:赵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