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长春中医药大学王烈、刘柏龄教授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王烈,1930年出生,是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中医药终身教授、兼任世中联儿科学会名誉会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从事中医儿科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50余载,擅长治疗儿科疾病,尤以哮喘防治为专长,人称吉林“小儿王”。主持国家部局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9部,获科学进步奖多项,获吉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如今,耄耋之年的王烈仍坚持工作在中医儿科第一线,每天诊治患儿100余人,患儿遍布全国各地以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诊治患儿60余万人次,是中医儿科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是吉林省乃至全国中医儿科界的一面旗帜。

  刘柏龄,1927年出生,是长春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中医药终身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作为东北天池骨伤流派“刘氏正骨”第五代传人,他长期从事中医骨伤科学教学、临床、科研工作,自创“二步十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点刺“暴伤点”治疗急性腰肌扭伤、“一牵三扳法”治疗腰椎小关节紊乱症等,疗效显著,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研制骨质增生丸、壮骨伸筋胶囊、健骨宝等新药,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中医骨伤科学•治疗学》《中医骨伤科临床手册》《中医骨伤科各家学说》等学术著作24部,获科技进步奖多项,获评20世纪中国接骨最高成就奖,全国华佗金像奖等,2014年获评第二届“国医大师”。

  (来源:掌上长春 记者/摄影: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