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临近结束时,七万只气球腾空而起,把天空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在放飞现场,有一名放飞气球技术指导是咱长春人,他的名字叫曾建鹏。8日,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北京归来的曾建鹏,他的脸上流露出的是自豪与骄傲。

  2011年,曾建鹏从福建考入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就读土木工程专业。大二时,曾建鹏开始通过气球装饰创业,毕业后成立了吉林省花伴生彩球装饰艺术有限公司。2015年,曾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担任气球放飞技术指导。“今年3月,我接到了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邀请,让我做国庆节气球放飞技术指导,当时高兴极了。”曾建鹏说,同样受到邀请的还有来自其他省市的23名气球行业专业人员,他们要指导现场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如何控制气球大小、如何正确扎系气球。

  “大家在电视上观看放飞气球的环节特别简单,其实背后没有那么容易。”曾建鹏说,为严格控制气球的大小,他专门用纸箱制作了一个气球测量器——在封闭的纸箱上挖一个直径30厘米的圆洞,气球刚好能放在圆洞内便是合格品。放飞的气球直径控制在30厘米,最大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气球数量7万个,放置于2.8米见方的笼内,每个笼内放置1000个。为了防止产生静电,还特意在笼子入口放置一个静电布。

  为保证放飞效果,70个笼子释放气球的时间必须统一,每4名志愿者负责一个笼子,4人通过拉杆控制笼门,为了保证同时释放气球,所有操作步骤是通过旗语指挥完成的。

  因为氦气球充好气后保持最佳状态的时间最长为8小时,所以按照庆祝大会流程安排,曾建鹏等技术指导与志愿者需在1日5时30分起开始给气球充气。曾建鹏说,国庆放飞的气球采用纯天然乳胶制作,埋在土里一个星期即可降解,不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充装的气体是惰性气体氦气,无色无味不可燃,安全环保。

  零失误,零误差。看着放飞如此成功,曾建鹏激动万分,他说,“希望通过参与这次气球放飞活动,让更多人增加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