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十一”长假来临,为严厉整治重点运输企业,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排查梳理了近期大型客车违法次数较多的大型旅游客车及其所属企业,进行及时曝光,全力消除客运车辆交通安全源头隐患。

  9月28日,江苏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之后,吉林省各级交警部门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深入运输企业,通报江苏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关情况,督促企业深刻汲取教训,对运输企业立即采取“五个必须”应急措施。一是必须对所有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资格审查。二是必须对所有车辆进行一次严格的安全检查,绝不允许“带病”车辆上路。三是督促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出行安全要求,包括驾驶员和乘客系好安全带、车辆运行保持动态监控系统打开、驾驶员4小时强制休息、车辆严禁超速、超员等各项安全出行要求。四是必须对企业存在的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驾驶员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隐患进行全面清理,立即彻底整改。五是对包保企业的民警必须压实安全责任,落实管理措施,对不落实责任、不履行措施的民警严肃追责。

  同时,严把客运主体责任关,会同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定期深入客运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客运车辆安全关,客运企业要保证安全生产的必要投入,落实专人负责车辆安全工作,对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建立客运车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客运企业信誉管理机制,推行客运安全告知制度;严厉查处客运驾驶人违法行为,完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强力推行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倒查机制。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要遵守交通法规,不可心存侥幸;乘客朋友们也要乘坐手续齐全的大客车出行,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切记以身试险。

  (来源:吉林省交警总队 长春交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