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布苏保护区拍摄的赤狐在大布苏保护区拍摄的赤狐

  9月23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一组野生动物的视频和照片,这些都是在吉林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其中一部分视频和照片非常有趣:在大布苏湖中的小岛上,一只毛色棕红的赤狐,仪态优雅地走到沙土堆积的高岗处,一路嗅闻着走到一个洞口前,探头向洞里面窥探张望。这不是它第一次来到这里了,多个视频画面显示,它曾多次来到这里窥视。这洞里到底有什么宝贝?

  红外相机拍摄下的另外一部分视频给出了答案。2019年5月20日的视频中,一只狗獾从洞里钻出来,晃着小脑袋甩掉头上沾的灰土,迈开小短腿一路小跑地离开了。原来,这里是狗獾的家。每天,狗獾都在这里进进出出,有时是单个出来,有时是一对。2019年7月10日晚,红外相机拍摄到四只狗獾。它们在这里嬉戏玩耍,眼眸在夜色中熠熠生辉,飞快地蹦跳着消失在视野外。

狗獾离开洞府外出狗獾离开洞府外出

  赤狐是体形较大的一种狐狸,后背棕灰色或棕红色,腹部白色或黄白色,尾尖白色,四肢外侧黑色条纹延伸至足面,主要以旱獭及鼠类为食,也吃野禽、蛙、鱼、昆虫等,还吃各种野果和农作物。

  狗獾是鼬科狗獾属的动物,颈部粗短,四肢短健,体背褐色与白色或乳黄色混杂。狗獾一般挖洞而居,杂食性,栖息环境比较广泛,如森林、灌丛、田野、湖泊等各种生境。

  吉林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长尹勇前说:“根据我的观察,赤狐窥视狗獾的洞,很大的可能性是想占据狗獾的家。赤狐不会挖洞。狗獾是挖洞高手,洞里弄得干净舒适。赤狐在洞前嗅闻窥视,是想确定这里的主人是否在家,是否是狗獾放弃不用的洞。即使是主人没放弃的洞,赤狐也有可能会利用在洞里尿尿等方式,弄脏这里,逼得狗獾放弃这里另辟新家。”

大布苏保护区的泥林景观大布苏保护区的泥林景观

  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乾安县境内,总面积为11000 公顷,属于地质遗迹类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我国唯一的狼牙坝泥林潜蚀地质地貌景观,晚更新世古生物化石及产地、湿地生态系统及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近两年,大布苏保护区管理局加大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设置了4个保护站,坚持每天对自然保护区开展日常巡护,依法打击猎捕野生动物和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禁止游客进入,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及其湿地生境。保护区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湿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调查和保护方面进行研究。为了增强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保护区每年都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向全社会宣传生态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尹勇前说:“从去年秋天开始,大布苏的野生动物和野生鸟类明显增多。架设在这里的20台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赤狐、狗獾、灰鹤、鹰、野鸡、野鸭等野生动物的视频和照片。以前,赤狐和狗獾等动物都绝迹多年了,根本看不到。现在,在保护区里随意走走,经常能看到十几只野鸡飞起的场景,也经常能看到赤狐在行走。保护区现已查明的鸟类有43科29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6种。”

在大布苏保护区拍摄的野鸡在大布苏保护区拍摄的野鸡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