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末,4名外地人齐聚珲春市,精心筹划,在珲春市农贸市场、街头、小区摆起摊子,针对独自上街的老年人分角色扮托儿进行诈骗。近日,珲春市公安局新安派出所果断出击,破获这起以卖“玉兰根”为名的系列诈骗案,将卜某、张某、王某和王某某抓获,追回赃款1.3万元,及时为受骗老人挽回损失。

  7月27日,家住珲春市新安街馨安小区的李大娘到新安派出所报案,称被几个卖药的人给骗了。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得知,李大娘今年76岁,患有心脑血管之类的病症。7月26日,她想去药店买药,没出小区就看到了一名中年妇女在摆摊,卖一种叫“玉兰根”的药材,称专门治疗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在2名群众的带动下,李大娘购买了价值4000元的“玉兰根”。当李大娘向专业医务人员咨询服用方法时才发觉上当,可骗子早已不见踪影。

  根据李大娘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迅速出动,调取案发周边的视频监控,锁定4名嫌疑人。随后,民警在靖和街某旅店内将4名嫌疑人抓获。经过审查,4名嫌疑人对通过卖“玉兰根”专门诈骗老人钱财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在珲春市连续作案3日,作案5起,涉案金额13300元。

  据嫌疑人卜某交代,其与张某、王某在某地早市摆摊时认识。7月末,家住哈尔滨的王某手头不宽裕,想起通过卖“玉兰根”骗钱的套路,便组织了到珲春市实施诈骗。所谓的“玉兰根”由卜某从网上购得,成本价为每公斤50元,售卖价为每公斤3600元不等。行骗过程中,4人明确分工,张某负责摆摊卖货,卜某、王某扮演托儿、王某某则负责在作案地点周边望风,主要作案对象是独自出门的老年人。摊子摆好后,见有老年人好奇咨询时,卜某和王某先后以陌生群众的身份出现,装作很懂并大肆介绍鼓吹药效。为了让受害人深信不疑,其中一个人伪装成医院心脑血管科主任购买“玉兰根”。一唱一和间,受疾病困扰的老人也就随着买了。期间,望风的王某某则在周边看着公安、城管、工商等人员,如有异常情况马上组织撤离。成功得手后,他们会转移阵地,继续以同样的方式实施诈骗。

  目前,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延边新闻

  作者:延边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