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边铁路公安处延吉西站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收缴一个熊掌骨骼和一枚麝香,并将涉案嫌疑人周某采取强制措施。

  8月28日14时许,延吉西站派出所民警任思宇接到延吉西站安检值机员报案:安检仪显示,一纸盒箱内有疑似动物骨骼的物品。

  经民警开箱检查,发现箱内有一个疑似熊掌骨骼和一枚疑似麝香的椭圆形物体。经查,该箱物品系延边人周某准备发往长春的,延吉西站派出所立即将该警情上报延边铁路公安处,经刑事技术部门初步鉴定,该物品疑似脱皮熊掌骨和麝香(称重为30.064克)。随即,侦查员将周某传唤至派出所。

  经审查,周某交代,上述物品是2019年春节期间,从一名上门推销的中年男子手中以每件2000元的价格收购,拟通过高铁快运发往长春为其亲属制药。延边铁路公安处将疑似熊骨、麝香的物品送至东北林业大学进行检验鉴定,经鉴定,该物品系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取保候审。

  在此,民警提示,擅自收购、出售、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均属违法行为,收购、出售、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构成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