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记者从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为缓解人车矛盾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延吉市海兰路与光明街交会路口处启用行人自助过街信号灯。

  随着城市道路发展,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不便利的矛盾逐渐凸显出来。虽然“礼让斑马线”已成为礼仪延边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在日常生活中,行人、司机难免要经历对方“要走不走、欲停不停”的默契度大考验。为缓解这一矛盾,延吉市交警大队引进安装了行人过街自助信号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助信号灯在灯杆上有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行人过街请按钮”的字样。市民过马路时,只需按下圆形按钮,便可达到手动控制信号灯的效果,耐心等候不超过1分钟的时间,红灯会变为绿灯,即可通行。行人过街后,信号恢复红色。同时,自助信号灯在切换信号前后时间,会发出“红灯请留步”和“绿灯请过马路”的语音提醒。信号启动和行人过街均有相应的间隔,车、人两不干扰,既方便又安全,促成了人与车和谐的交通氛围。

  据了解,目前,启用了海兰路与光明街交会路口处的行人自助过街信号灯,接下来,还将陆续在长白山东路万益批发市场前、天池路和龙湖街交会路口(延河市场前)安装启用行人自助过街信号灯。

  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最大限度满足行人、车辆通行需求,提高行人的参与感,减少闯红灯行为发生。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王宇/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