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至29日,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江东乡保安村原党支部书记周密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和行贿罪一案在东昌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周密辩护人8月30日提供的消息,经过四天的审理,周密及其辩护人针对检察机关的指控进行了陈述及质证,审判长未当庭宣判。

  今年3月,东昌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东昌检察院)对周密等7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等罪名向东昌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17日,东昌检察院作出变更起诉决定书,周密等人涉黑的罪名被消除。

  周密的辩护人介绍,关于行贿罪方面,周密表示送钱是事实,但他未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谋取不正当利益。两名辩护人均为周密做了无罪辩护。

  村支书涉嫌四项罪名

通东检刑诉﹝2019﹞44号起诉书。(部分) 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者提供通东检刑诉﹝2019﹞44号起诉书。(部分) 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者提供

  东昌检察院今年3月6日作出的通东检刑诉﹝2019﹞44号起诉书显示,周密现年63岁,小学文化,原系保安村党支部书记、东昌区人大代表、通化市金球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球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诈骗罪,周密于2018年4月18日被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刑事拘留。

  同案被起诉的,还有金球公司会计关某某(58岁)、核算员徐某(43岁)、出纳员王某萍(41岁)等6名女性。

变更起诉决定书首页。变更起诉决定书首页。

  变更起诉决定书显示,周密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周密于2005年至2011年间某日,指使关某某伙同徐某等人将金球公司1999年之前的大部分账目和会计凭证予以销毁,销毁的会计凭证涉及金额共计1.05亿余元;

  周密涉嫌寻衅滋事罪:周密在保安村修路时,无理要求保安社区(注:保安社区位于保安村内,管理非农居民,与保安村无隶属关系)提供赞助费。2008年春季某日,周密因道路修通后保安社区未满足其无理要求,为逞强耍横,指使他人用砂石将保安社区大门封堵达一周之久,指使该时间段内人员无法出入,保安社区工作人员无法办公,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周密涉嫌诈骗罪:周密在担任保安村书记期间,获知国家惠农补贴政策,于2015年3月至2016年4月期间,利用其虚假申报成立的金泉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名义,指使关某某等人采取制作虚假出资记录、虚假账目、虚假银行流水、伪造合作社成员签名等手段,骗取国家涉农扶持资金112万元、骗取中央对农民合作组织扶持资金20万元。

  周密涉嫌行贿罪:周密于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为使其虚假成立的金泉养殖合作社能够在申报国家补贴项目过程中顺利通过审核、验收,最终获取国家专项资金补贴款,分别给予通化市财政局农发办科员姜某某、东昌区农牧水利局副局长李某某等共计8人、共13万元及价值2000元的购物卡。

  律师做无罪辩护

  周密的辩护人、北京市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铁雁和宋书国介绍,该案于8月26日上午开庭审理,至8月29日下午审理结束。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追加起诉书、变更起诉书,并当庭出示了相关证据。

  张铁雁称,依照相关事实和法律规定,两名辩护人为周密做了无罪辩护。

  张铁雁称,关于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方面,被控销毁的账目和会计凭证曾因水灾遭受过浸泡,已失去记账功能;关于寻衅滋事罪方面,周密并未封堵大门一周,只将砂石堆放在门口,社区人员均可进出,公共场所秩序并未被严重扰乱;关于诈骗罪方面,合作社按照相关规定领取扶持资金,且将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生产经营;关于行贿罪方面,周密表示送钱是事实,目的是过年过节时表达下对相关人员的心意,感谢他们支持合作社的发展,但他未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谋取不正当利益。

  该案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