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了解到,位于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的两个山庄因非法侵占林地被拆除。截至目前,口前镇共承办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122个问题。其中,32个重复,已整改完成46个,正在整改即将完成15个,剩余29件将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

  目前,口前镇乐雪山庄已拆除。该建筑非法侵占林地面积1500平方米,涉案的所有违法建筑拆除后的垃圾清运工作已完成,地面已经铺上了腐殖土。据工作人员介绍,草籽已经撒上了,从拆除到种上植被,只用了5天时间。整个拆除过程,共出动翻斗车3台、钩机2台、铲车1台,动用人工70人次、翻斗车110车次、钩机21个台班。这是吉林市高质高效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案件的一个缩影。

  非法侵占林地4067平方米的口前镇丰霖山庄被查处后,目前涉案的所有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并栽植了绿化树苗,对毁林的地块进行了植被恢复,苗木补植工作已完成,成活率达90%以上,按要求完成了整改任务。

  案件回顾:

  2017年8月,永吉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有群众举报丰霖山庄非法侵占林地,建设餐厅、鱼塘等建筑。经永吉县调查,丰霖山庄位于口前镇务本村一社202国道南山,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山庄在无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非法违建面积为2057平方米,群众举报属实。

  2018年10月,丰霖山庄开始拆除,今年5月整改完毕。整改过程中,由永吉县政府牵头,林业、公安、原环境保护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组织成立了强拆、医疗救护、治安维稳、警戒、机械设备、协调等8个工作组,统筹推进督察整改工作。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调度会,对各项任务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将拆除整改工作分配到各个单位,进行一一落实。在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的同时,并对山庄负责人进行了依法处理。违法建筑拆除后,口前镇立即进行了植被恢复工作,在被侵占林地上种植了1800余棵云杉。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添奥 李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