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搜救白河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搜救

  近日,吉林延边白河林区一名年近80岁的老人为采野果在长白山原始森林迷路走失。白河森林公安局闻警而动,迅速集中警力连夜展开搜寻,历经14小时成功救助老人脱险。

  8月24日晚22时,白河森林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了急促的报警电话,该局指挥中心下达指令称:在白河林业局兴隆林场干线9公里800米处有一张姓老人进山采五味子,至今未归,家属报警求助。

  接到指令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询问老人家属得知,老人今年79岁,患有脑血栓。上午9时进山采五味子果,下午14时许给家人打电话说自己迷路了,周围有密集的圆枣藤子、松树,能看到人参地和管护房,让家人来接他。

  长白山原始林区山高林密,野生动物众多,老人年岁已高,且患病在身,如果不及时找到,极有可能发生意外。民警立即组织全所警力和老人家属以人参地和看护房为中心,沿公路5公里范围,打开警灯和警报器,全力搜寻老人。

  经过一夜的搜寻,天已大亮,老人仍没有下落。此时又下起了大雨,老人面临的情况越来越危急,家属急得直哭。兴隆派出所立即将这一情况立即汇报给白河森林公安局党委。白河森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调动集结警力100余人,由党委成员带队,兵分数路,扩大搜救范围,沿着老人走失地点,辐射周围进行搜救。民警们穿越沼泽地,下水过河,翻山越岭,不放过每一棵大树、每一处草丛……由于原始森林内树木丛生,草木生长旺盛,搜寻工作异常困难,但民警们没有放弃,冒着大雨穿行在森林中。

获救的老人获救的老人

  8月25日14时,终于有一组参与搜救的民警在一棵松树下找到疲惫不堪的老人。因一天一宿没有进食,再加上雨淋,老人已经无法行走,所幸身体并无大碍。民警及时给老人补充了水和食物,轮流将老人背下山,安全地移交给老人家属。老人儿子看到眼前浑身被大雨淋得透湿的民警,心情十分激动,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说:“感谢你们,感谢人民警察,是你们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文图 李玉佐 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