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公安分局,联合侦破了公安部督办2019-139号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缴获冰毒3千7百多克,斩断了一条从四川成都到吉林长春的贩毒通道。

  去年5月,长春市公安局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分局刑警大队获得线索,辖区多名吸毒人员近期经常从一个叫王冰(化名)的人手中购买毒品,交易的毒品数量不大,但交易次数频繁。之后的几个月中,警方密切注意王冰的一举一动,并得知王冰毒品的供货来源并不固定,他与多名青年男子频繁进行毒品交易。通过抽丝剥茧的深入侦查,办案人员发现王冰的几名上线均与某商贸公司有关。该公司位于长春市宽城区,主要经营范围是大型货车的空气滤器等耗材,公司法人刘某是德惠人,同王冰秘密接触的那几个青年男子都是刘某的同乡,对外他们自称是该公司的员工。

  同时,警方确认,刘某贩卖的毒品来自四川成都方面,在成都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工作,警方摸清了四川上线的基本情况。今年三月末,警方发现刘某在四川向上线购买毒品,准备运回长春。3月31日,两千克冰毒邮寄至长春,为防止毒品扩散失控,专案组在吉林长春、四川成都和德阳等地全面展开收网行动。

  3月31日上午,警方将刘某成功抓获。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抓捕,涉及此案的2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其中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行政处罚8人,缴获冰毒3711.57克。至此,以刘某为中心的吸贩毒网络被彻底摧毁,该公司内从“老板”到“员工”无一漏网,“贩毒公司”彻底“关门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