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广告”的治理工作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6月,本报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长春市多部门联动治理“野广告”的情况。不少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平台反馈,“野广告”治理确实有了效果,尤其是一些老旧散小区,“野广告”明显少了。

  社区建微信群

  随时发现随时清刷

  近日,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网格员李健维在安居小区九栋巡查时发现,四单元门口和六单元2楼电表箱上贴有“野广告”,他立即拿出手机在“十委社区非法广告清刷群”上传了现场照片。半小时后,接到通知的清刷队员赶到现场,利用专业的清刷工具将“野广告”清理干净。

  李健维告诉记者:“老旧散小区一直是‘野广告’的重灾区,不少张贴者会在晚上出动,因此我们上班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在各小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李健维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的“十委社区非法广告清刷群”,群里共有14人,都是社区的网格长和网格员,他们会将巡查发现的“野广告”拍照取证,在群内上传。“我们有一名网格长专门负责联系清刷队员,并将‘野广告’上的电话上报街道城管科。因发现和清刷及时,现在辖区居民关于‘野广告’的投诉也少了。”

  居民主动参与

  “野广告”人人喊打

  二道区荣光街道民丰小区的刘凤奎是小区的楼栋长,他和一些邻居组成了义务巡逻队,经常在小区内巡逻,“那些贴‘野广告’的人都知道我们小区有个老年巡逻队天天巡逻,所以一般不敢来贴。”

  市民李女士家住朝阳区邮电小区,她每天傍晚都会带着儿子在小区内遛弯儿,“以前小区里总有人贴‘野广告’,只要我看到就会随手撕下来。经过近两个月的实践,发现我们小区里的‘野广告’少了。”

  公安顺藤摸瓜

  端掉3个制贩假证窝点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与公安部门联动,针对办假证等非法行为予以打击。今年3月,南关区民康路派出所发现有人喷涂制贩假证的违法广告,长春市公安局机动治安支队启动跨部门联侦办公模式,一举将正在南关区新天地购物中心门前准备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向某抓获,端掉了位于南关区中环十一区的制贩假证窝点。

  今年5月,长春市公安局机动治安支队通过“野广告”治理,发现了孙某制贩假证的线索,经过走访摸排,进一步厘清了涉案嫌疑人制贩假证的作案过程、交易链条,于6月12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孙某、陈某、肖某等人抓获。6月27日,机动治安支队再次通过“野广告”治理中发现的线索,在经开区兴隆丽景城C区将制贩假证的嫌疑人冯某抓获,端掉一犯罪窝点。

  自今年3月起,长春市公安局机动治安支队在治理“野广告”的过程中破获制贩假证案件3起,端掉制贩假证窝点团伙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教育、训诫喷涂、张贴非法广告违法行为50余人,收缴假证成品和半成品3000余份,查获制假工具30余件,摸排制贩假证人员信息轨迹5842条,分析研判重大制贩假证涉案线索43条。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