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交警部门持续治理摩托车电动车乱象,摩托车随意穿插、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现象比较突出,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既危及公共安全,也影响城市形象。

  为彻底打击摩托车、电动车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大队,全面治理人民大街超标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长春交警深入外卖骑手聚集点开展教育活动,约谈外卖企业商家代表,建立外卖骑手违法黑名单,加强宣传力度,联合周边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立“警+校+企”联动长效机制,建立齐抓共管新模式。

  在调查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时,民警发现,多是由于摩托车驾驶员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让行、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所致。

  不戴安全头盔

  摩托车司机如佩戴头盔,在事故中可降低头部伤72%的危险性和严重性。但由于天热、购买成本、交通安全意识差等原因,很多摩托车司机不愿佩戴头盔。这让他们在车祸面前,毫无防备。

  无牌无证

  无牌无证车辆未经公安机关检测,安全性能差,技术条件不符合有关规定,很多还是报废车辆。个别驾驶人驾驶无号牌车辆,会肆意违反交通法规。此外,无牌无证车没有购买保险,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往往选择逃逸以逃避惩罚。

  超速行驶

  驾驶摩托车车速如果过快,转弯时离心力增加,车速增为两倍,离心力增为四倍。当遇有情况急打方向,车辆易发生侧滑,严重时会导致翻车。

  酒后驾驶

  驾驶人饮酒后,视力下降、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驾车时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遇突发情况应急措施滞后,发生事故的概率极大。驾驶人醉酒后还容易引发情绪、行为失控,造成恶性事故。

  逆向行驶

  逆行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违法行为,轻则引起交通堵塞,降低道路通行能力;重则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甚至造成车毁人亡的恶性后果。不礼让通行反而图方便逆向行驶易造成人车碰撞事故,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超载驾驶

  两轮摩托车承载能力有限,超员后,载质量增加,轮胎负荷加重,制动距离延长,影响车辆转向性能与制动效能,严重超员还会因轮胎负荷、变形过大而爆胎,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闯红灯

  驾驶人驾驶车辆在交叉路口不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闯红灯或在黄灯亮时抢行,不仅破坏了交叉路口的通行秩序,使路口交通阻滞,而且容易与其他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剐蹭,甚至引发重大交通事故,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长春交警提醒

  人民大街禁止摩托车通行,长春交警提醒广大摩托车、电动车车主,请选择好出行路线,同时遵守相应交通法律法规,切勿违反禁令标志、标线指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关内容,处200元罚款、记3分。

  (来源:长春电视问政 长春交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