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民孙先生日前送自家液化气罐到液化气站检验时发现,判断液化气罐检验合格与否的办法,只能通过液化气罐上套挂的一个小铝牌,“挂上就检测啦?谁来监管这个?怎么监管的?”他对检验的操作环节是否落实到位提出疑问和相关的监管建议,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对此,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答复:液化气经营企业不存在假检行为。

  问题:小铝牌能“代表”真检吗

  “我得知道到底检还是没检。”孙先生说,他带着3罐液化气罐分别到市内3家液化气站充气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他家的液化气罐到了年检期限需要检验,为此,他要换用液化气站提供的检验完毕的液化气罐使用,对此,他不赞同。       

  “我八九成新的罐,他给我整个直掉渣的,我肯定不舒服。”他想待检验完毕拿回自家的罐继续使用被拒绝。但他发现,液化气站提供的液化气罐其检验合格的标志只能通过罐子上套的一个小铝牌识别。“这个小铝牌没有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防伪标志,随便找个小厂子就能生产出来。”他认为这个小铝牌无法查证真伪,所以,难以确认自己拿到的液化气罐是不是真的检验合格了。“是不是旧罐喷了一下油漆、挂了一个小铝牌而已?”他担心如果检验不是“真检”,百姓的用气安全将难以保证,且这事儿“涉及千家万户” 。 

  另外,3家液化气站的检验收费标准分别为30元和40元,他认为不合理。“液化气罐检验是政府为保障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实施的行政行为,是政府统一定价,怎么能各收各的呢?”他找到〔2008〕10号文件《关于制定吉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作业人员考核收费标准的函》关于“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15千克标准钢瓶)8道工序总计收费42元。”的规定,认为该标准距今已有11年,不适用现在,但他跑了多个部门也没能找到现行的收费标准依据。

  企业:假检风险大于利润,这事没人干

  液化气罐检验真的只是套个小铝牌而已?记者根据孙先生的反映,分别采访了延边新荣液化气供应有限公司、延吉市集祥液化气供应站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在企业内,这是不可能的。   

  “你的罐超期了我绝对不给你灌,万一爆了全是我这个企业负责。”延边新荣液化气供应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答复,该公司是目前延吉市唯一一家具备液化气罐检验资质的液化气公司,凡是进入该公司充气的液化气罐,只要达到检验期限,必须检验,检验合格后才能充气出厂,否则拒绝接收。“检验完了还得填年检表、建立档案,质监局会查的。”该负责人说,凡是该公司出厂的液化气罐均有纸质《检验报告单》记录和存档。“喷喷漆就挣30块钱?不是那么回事。蒸煮、烤漆、打压、气密、水压测试,检查一个罐下来要八九道工序。”该负责人说着,领记者实地查看了该公司的检验车间,从入口处的残液处理工序,到拆卸瓶阀、蒸汽吹扫、焊缝检验、壁厚测定、水压试验等检验平台可谓一应俱全,其检验合格后的液化气罐才能套上小铝牌,但小铝牌是从网上订购的。

  对于检验收费标准,该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自2003年经营以来一直沿用每罐每次检验30元的标准,这是在国家定价的基础上核算出的成本价;对于用户不同意换用液化气站提供的罐,也可以在自家罐上做个标记,比如拴个小铁丝等,待检验结束后可自行取回。  

  延吉市集祥液化气供应站的负责人表示,液化气罐只套牌不检验对于液化气公司来说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我接触的所有液化气站,没听说谁敢干这个事,这承担的责任和风险远远大于利润,谁都不会去想这事,这是违法的。”该站不具备检验资质,是将接收的液化气罐送往延边新荣液化气供应有限公司检验,因增加了运输成本,所以,其检验费为每罐每次40元,和其他送检公司基本保持一致。

  追踪:假检到底存不存在

  那么,假检到底存不存在?上述两位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确有耳闻。

  据介绍,延吉市目前现有液化气罐20多万罐,但根据延边新荣液化气供应有限公司的检验量分析,有相当一部分液化气罐没有进入该公司检验。“他们自己从网上订牌子,自己往上套,自己喷漆,喷完了当新罐卖。”据了解,液化气罐的检验牌“搁钳子就可以拆下来”,不存在技术难度,小铝牌则可以网上订购。因此,有人可以仅凭一双手就完成“一整套”检验的工艺操作,其目的,是将收取的检验费成为“纯利润”,但其引发的后患,是将一个个到期检验却未检验的液化气罐送进百姓家,其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喷漆和烤漆工艺是不一样的,颜色再接近,我们也能分辨出来。”两位负责人表示,手工“检验”的液化气罐直观上很容易辨别,一旦发现类似罐,液化气站均予以拒收。   

  那么传闻的假检罐在哪儿灌气、在哪检验?记者随后采访了州、市应急局,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市交通局运管部门,州商务局、延吉市燃气和供热管理中心、州住建局,以寻找答案。

  据了解,延吉市燃气和供热管理中心负责监管液化石油气企业的行业管理等;州、市交通运管部门负责监管包括液化气罐运输车辆在内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营运资质、驾驶员从业人员资格等,以及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内业等;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负责监管液化气充装人员持证上岗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负责监管液化气罐检验等;州住建局墙材革新与建筑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液化气场站建设等。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于监管严格,曾经设置在居民区内的液化气代灌点已基本撤出居民区,转而由经营人员驾驶运输车辆将液化气罐送至液化气站充装。对于个别液化气代灌经营者以盈利为目的,采用自喷漆、网购小铝牌、在车上倒气等从事违法经营的现象有耳闻但未接到群众举报,也没有查获案例。其操作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监管难度也较大。建议各部门联合执法共同治理,同时呼吁百姓一旦发现及时举报。

  孙先生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民可以通过防伪标识或是编码,在网上查询自家的液化气罐是什么时间年检的,什么时候到期了,不给监管留死角。”他建议设置液化气罐检验追溯系统,市民登录网站即可追溯自家液化气罐编号所属的检验信息,或者对检验合格小铝牌的发放实施监管,改变目前商家自行订购的状态,使戴上小铝牌的液化气罐是名副其实的检验合格而非“徒有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