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凌晨4点多,一名女性旅客在乘坐北京开往乌兰浩特的K1189次列车时,强行霸占他人座位,多次警告无效后,民警依法将其行政拘留5日,并列入铁路失信名单。

  据了解,当时乘警接到旅客报案有人霸占自己座位后,立即赶到事发车厢,发现一名女性旅客持无座车票正坐在报案旅客座位上。乘警劝其让座,但这名女旅客拒绝让座,并声称”腿疼,不方便起身。“

  乘警因其自称腿脚不好,便承诺为其另找座位,但这名女性旅客仍拒绝让座,强势霸座。经多次劝说无效后,乘警依法对其进行警告,多次警告依然无效后,乘警依法强制将这名女旅客带离车厢,同时向周围旅客调查取证。

  由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乘警将这名霸座女旅客移交至白城车站派出所进一步处理。据调查,霸座女旅客姓李。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时,铁路部门将其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其一定时间购票乘车。

霸座男子霸座男子

  无独有偶,在此一周前,白城车站派出所同样处理了一名态度强硬的“霸座”男子。

  2019年7月14日,白城车站派出所接C1305次列车乘警移交一名越站乘车拒不补票人员白某某(男,56岁,持松原至大安二等座客票),其在列车到达大安站后经乘务员多次提醒,仍然态度强硬,拒不下车,拒不让座,拒不补票。最终,白城铁路警方依法对白某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2019年7月8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在铁路公安系统内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活动。白城铁路警方将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对辖区内“霸座”“扒车门”等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问题实行小恶必惩零容忍。

  铁路公安机关整治“霸座”等突出治安问题

  2018年底,针对“霸座”“霸铺”等突出治安问题,铁路公安部门组织制定出台《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处置办法,严格落实勤务制度,努力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白城车站派出所 吉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