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海老人在精心制作剪报。 张琳婉 摄白云海老人在精心制作剪报。 张琳婉 摄

  “这张是长春轻轨正式开通,距离现在有17年了;这张是长春站南广场最初的样子,距今有30多年了……”近日,记者在绿园区普阳街道蓝天社区见到了81岁的老报迷白云海,并从他的剪报里真切感受到了长春30多年的发展和变化。

  一支笔、一把剪刀、一个60页的本夹子,这是白云海书房里必备的剪报工具。每天不到7时,白老就在社区附近的各个报摊转悠,耐心等待当天报纸的到达,《长春日报》《长春晚报》《参考消息》都是他一直关注的报刊。白老告诉记者,30多年来,他对每份报纸的主打栏目都如数家珍,并将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分门别类做成剪报,现有“长春今昔”“时事消息”“生活健康”“文化艺术”“文史家庭”5大类,共160册。

  “我喜欢阅读,白纸黑字间有一种浓浓的韵味。我把这些报纸做成剪报,就是希望能记录和见证长春的发展。”谈起这些年长春的变化,白云海感慨地说:“真是日新月异!”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城市交通方面的变化,你看,这张报纸记录的是2002年轻轨开通市民乘坐的情况,当年大家都特别激动,我那时还不知道怎么进出站台,非常好奇。”白云海拿出17年前已经泛黄的报纸,黑白照片上印着市民幸福的笑容。“这张是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的报纸,整版的彩色图片特别大气!”白老竖着大拇指说。

  除了城市交通,白云海还十分关注长春作为“汽车城”的发展历程。在白老堆满剪报本的书房里,记者发现一张1984年的报纸,上面刊登的图片画面是国庆阅兵时的红旗车。“这是咱们长春人的骄傲,当年大家看电视时都非常兴奋,这张报纸我跑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非常有价值。”白老告诉记者,这些年,每一次的长春汽博会他都十分关注,并把报纸上刊发的汽车照片剪贴到一起。“很庆幸能见证这些长春发展的重要节点,用剪报的形式记录下来,我觉得很有意义!”白云海老人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琳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