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敦化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通过线索深挖、精准打击,快速破获一起印制假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丛某、马某、律某,查扣作案工具手机2部、大专毕业证、出租车上岗证等假证15本。

  7月初,巡特警大队获得重要线索,微信网名为“Hua”的人员,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内频繁发布印制单位公章,制作驾驶、房屋、毕业、资格、银行流水等各类证件信息,民警立即行动、分线作战、开展调查。一组警力对“Hua”用户进行严密监控,运用平台系统类比、筛选可疑人员;另一组警力围绕重点对象社会交往人员开展深入走访排查,通过网上网下同步行动,信息汇总、分析研判,逐步摸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制假窝点、销售渠道及藏匿处所情况。

  7月3日至7月6日,办案民警通过蹲守布控,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丛某,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马某、律某迫于压力主动投案。

  经查,今年1月至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金某与丛某经过合谋,明确分工由金某在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内发布制作假证的信息,由丛某联系上家制作假证,并以400元一个的价格对外出售。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取保,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张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