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好的物品直接装车,几辆分别装载不同物品的货车并排停放,秩序井然,现场环境良好收购好的物品直接装车,几辆分别装载不同物品的货车并排停放,秩序井然,现场环境良好

  废品收购站既是城市所需,又是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痛点。它在方便群众、实现资源再利用的同时,也存在着影响市容、污染环境等问题。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在治理城市乱象、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进程中,对四环以内的废品收购站加大了清理和整治力度,将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机结合,以“定点、定时、定车”的不落地回收新模式取代原有的废品收购站,融入“互联网+回收”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近400个流动回收点,春城居民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

  12日,在长春市春城大街与静安路交会处,几辆流动的废品收购车停在路边,方便附近居民处理废旧闲置物品。

  “废品收购站”一直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存在,这里可以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方便了居民;但同时,由于经营者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环境保护,这里又成了城市脏、乱、差的典型,更是周边居民投诉的重点。如何化解矛盾,让废品回收既便民又环保,长春市一直在探索。如今,“定点、定时、定车”回收的“长春模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近400个流动回收点让全市半数以上区域实现了再生资源不落地。

  流动回收点取代收购站

  9日9时30分,记者在绿园区春城大街与静安路交会处看到,5辆标有“蚂蚁流动回收”字样的货车停在一座垃圾中转站旁,几位拿着废旧物品的居民在排队等待称重,两名工作人员一个负责称重,一个负责登记并给居民付钱。

  记者发现,居民出售的废旧物品过秤登记后就直接分门别类地装到货车上,5辆车上分别装着废旧纸箱、塑料制品、泡沫杂物、PET瓶、书报纸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流动回收点已经建起一年多了,经常来这里卖废品的居民都会事先在家分类打包,再到回收点过秤,既方便又快捷。

  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邓广彪告诉记者,这个流动回收点是长春市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的一块“试验田”,它的存在,使周边居民因废品收购引发的环卫投诉下降了65%。邓广彪介绍,2018年4月,长春市下发了《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实施方案》,将逐步清理四环路以内的废品收购站,改变传统回收方式,推广“定点、定时、定车”不落地新型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回收人员成为“正规军”

  目前,长春市城区范围内已经设立近400个流动回收点,这些点位大多是由废品收购站转型而来。春城大街流动回收点的负责人王春波从事废品回收行业近20年,从原来的走街串巷收废品,到现在的“蚂蚁流动回收”的经营者,王春波觉得自己的工作更体面了,“以前大家管我们叫‘收破烂儿’的,那时觉得自己没啥身份,有时还要偷偷摸摸地干。现在光明正大地工作,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再也不用担心被投诉。”王春波说,“我们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也是有发展、有前途的正规行业,这让我觉得腰杆都硬了。”

  邓广彪告诉记者,在长春,再生资源行业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每天回收的再生资源总量有2万多吨,全年交易额可达150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长春的再生资源回收量排在前15位。但与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长春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有待完善,原有回收企业、回收网点存在着小、脏、乱、差,废水、废气、废渣乱排乱放现象严重等痼疾。在深入调研后,长春市在绿园区启动了再生资源“定点、定时、定车”源头回收试点,由市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协会企业,以“蚂蚁流动回收”为品牌进行尝试。“按照市里的规划,平均每4000到4500户居民设立一个回收点,全市范围内应设立600个左右的回收点,可以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让经营者有收益。城市管理部门设定点位之后,由行业协会通知行业内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可以就近申请点位、购买车辆,每一辆车都配备定位系统,确保其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邓广彪认为,“这样一来,不但可以方便居民、保护环境,更可以让从业人员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促进整个行业规范发展。”

  发个微信废旧物资上门回收

  长春市再生资源流动回收点实行“六统一、三规范”, 即统一标志、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佩牌、统一计量工具,规范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标准、规范经营行为。

  住在万昌街附近的朱阿姨将自己家的废纸箱和旧塑料制品卖了三十几元钱,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流动回收点,我们方便多了,回收价格也很公道。现在这种形式比原来的收购站干净,我们都是在家里分好类,到回收点直接装车,不会产生什么垃圾。”

  在附近居住的陈先生同样对流动回收点给予肯定:“以前的废品收购站建在哪儿哪儿就有投诉,因为它对环境卫生影响太大。现在这种流动的回收车把各种废旧资源分类装车,车开走之后工作人员还会对路面进行清扫,我们周边居民再也没有投诉的了。”

  不仅如此,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服务协会还积极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利用“蚂蚁流动回收网络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上门服务。住在万鑫花园小区10栋的白先生为记者演示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预约出售旧家具的过程,“在微信平台,可以了解各种废旧物的价格行情,还可以点一键呼叫,平台会联系最近的流动回收车上门回收。像我家卖的旧家具,网上有个指导价位,具体的就是我和回收人员当面议价,感觉既方便又透明。”

  家住万福街附近的吴女士也给再生资源流动回收点儿点了赞:“我们这是老城区,小区里老人多了楼道里的杂物就多,有不少老人会把捡来的废旧物堆在楼道里。自从有了这种流动回收点和上门回收的服务模式,我们小区居民楼里的堆放物都少了。”

  邓广彪认为,长春市再生资源的源头回收工作开展得比较好,这种流动回收点的设立也得到广泛的认可,“但再生资源回收的产业链其实很长,我们长春市再生资源在打包压块和再利用方面还很薄弱,回收的可再生资源大都运到外省去加工利用,所以我们下一步要谋划建设现代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全面提升长春包括生活垃圾资源化在内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水平,推动长春绿色发展。”

  “定点、定时、定车” 怎么个定法

  长春市在四环以内推广“定点、定时、定车”不落地回收新模式,对四环以内现有废品收购站逐步进行清理整顿,不再设置新的废品收购站。

  定点:固定点位,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区市容环卫局统筹,协调交警部门,确立具体的回收专用点位,施划专用停车位。回收点位主要设在“四边”,即垃圾中转站边、公厕边、原废品回收站边、环卫工人休息站边。上述地点无空间的,就地就近确定点位,一般4000~4500户左右设立一个回收点。每个回收点明确服务范围和区域,严禁跨范围、跨区域回收,回收物品不得露天存放,并保证周围环境干净、整洁,日收日清。

  定时:

  冬季回收时间为9:30 ~19:00;

  夏季回收时间为7:00 ~19:00。

  定车:指定封闭箱式货车及专业回收人员。车辆使用标准为国五封闭箱式货车,流动上门回收车辆应是封闭的充电车辆,全市统一印制标识和编号,车体颜色为白色和蓝色。

  自立西街上的废品收购站变样了

  炎炎夏日,树绿花红。在与飞跃路交会的自立西街上,曾经脏乱的废品收购站如今变了模样,整齐的围挡外再也看不到垃圾和废弃物,腐败的气味也闻不到了。

  今年5月初,记者随同市城市管理局督察处工作人员在绿园区暗访时发现了这处废品收购站。该收购站就建在路边,距离自立西街与飞跃路交会处不远,过往的车辆老远就能看到这里的脏乱状况。来到近前,记者看到这里有几间待拆迁的旧平房,平房至马路边用破旧的蓝色铁皮围挡简单地围成两个院子,每个院子有200多平方米,院子里堆满了旧纸箱、泡沫板、塑料瓶等,还有很多未进行分类的旧物散乱地堆放着。尽管当天风很大,但一阵阵难闻的腐败气味还是不时钻入记者的鼻腔。围挡外面也堆满了废旧物品,有散落在地的旧纸壳箱、废旧家具,还有不少废品中夹杂的各种垃圾,门前的人行道也基本被占用。附近居民崔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它的存在,附近的环境卫生特别差,有些院内整理不及时的废纸和塑料袋经常被风刮得到处乱飞。”

  几天后,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此处,对废品收购站提出整改要求。执法人员将院内散乱堆放的废旧物品进行了集中清理,将其打包装车运往城外的处理企业,同时责令收购站负责人将此处散落的废旧物和垃圾彻底清理干净。

  5月16日,记者第三次来到此处时,废品收购站内的废旧物品已经被彻底清理干净,院内和院外也进行了清扫,此前院外的破旧围挡已经被拆除,换上了整齐、崭新的白钢围挡,路边的人行步道重新铺上了方砖,可以正常通行了。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处旧房屋为待拆迁房屋,由于周边居民有需求,这处废品收购站将改成流动车回收点,定时、定点、定车回收废旧物品,废品和垃圾不允许落地。

  (来源:长春政事儿 记者 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