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四平市的“惯盗”张某于2017年因为盗窃被梅河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在两年刑满释放后竟再次来到梅河口多次入室盗窃,又被梅河警方缉拿归案,破获系列流窜入室盗窃案件6起,涉案50余万元。

 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6月份以来,梅河口市城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梅河口市居民李某早晨起床打算去公园锻炼时,发现家中有被翻动的迹象,酒柜里珍藏20年的酒不翼而飞,经核算被盗财物价格20多万元。李某立即报了警,警方赶到现场发现同一小区甄某家也被盗了10万余元财物。经现场勘查,犯罪嫌疑人是通过攀爬窗口进入室内的,警方分析系惯盗所为。

  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发生后,梅河口市公安局抽调刑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针对近期入室盗窃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涉案犯罪嫌疑人戴口罩、帽子和手套伪装作案、凌晨时段随机作案、来去乘坐出租车、手法老练,反侦查意识强的特点,认真开展现场勘查、走访摸排、调取监控等基础工作,对城区近期入室盗窃案件信息进行全面的梳理汇总,从而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等线索,成功锁定了涉案犯罪嫌疑人张某。

犯罪嫌疑人指认盗窃财物犯罪嫌疑人指认盗窃财物

  通过信息比对,犯罪嫌疑人系四平市人张某,2017年因入室盗窃被梅河口警方抓获。6月29日,经过连续四昼夜的追踪侦控和蹲守布控,民警充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居住地、藏匿赃物的地点及行动轨迹,在其住处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

  随后,民警在对张某暂住地依法搜查中,现场搜出大量涉案赃物。经审讯,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对流窜入室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曾因盗窃两次被判刑。就在2017年被梅河口市公安局抓捕后,每当想起梅河刑警一名侦查员向他说过“如果你出狱后敢再来梅河,我还会抓你”这句话,他越发想挑战警方。于是出狱后,他于6月6日驾车来到梅河口市再次作案,用实际行动“叫板”梅河警方。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四平市作案2起,在梅河口市作案4起,涉案50余万元。目前,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系列盗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彩练新闻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