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17时许,龙井市一女子被人捅伤,身中8刀倒在血泊之中,行凶者逃跑;17时30分许,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全城搜捕;18时许,设置延吉、龙井9处检查卡点,斩断其出逃后路;24时许,发现行凶者行踪轨迹……45个小时昼夜鏖战,200余名警力参与,15个部门各警种协同作战,6月6日,龙井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在州公安技侦支队和刑侦支队警犬大队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了“6·4”故意伤害案,最终将嫌疑人王某缉拿归案。

  惊魂:女子倒在血泊中 身中数刀

  6月4日17时许,龙井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打破了傍晚的宁静。“有一个女的被捅了,你们快来啊!”电话那头传来了男子惊魂未定的声音。

  “在龙井市三中对面一居民楼内,有一名女子身中数刀,生命垂危。”接到报警后,龙井市公安局“110”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并在龙井三中对面一老式居民楼的三楼走廊处发现了伤者。现场,女子浑身是血倒在地上,意识已经不清楚,十分危险。而与此同时,“120”急救人员也到达现场,及时将伤者拉往医院抢救。见状,民警立即将情况向该局领导进行了汇报,请求警力支援,同时保护现场,并着手开始对案件的初期调查。经了解,报警人为被害人的邻居田某,案发时他听到外面走廊传来争吵声,遂出门查看,结果看到一男一女正在激烈争吵,双方还不时互相推搡。“男的突然不知从哪儿拿出一把刀,捅向那个女的,我想上前制止,但男子却拿刀恐吓我。”男子的疯狂行径着实吓到了田某。见女子浑身是血的倒下后,行凶男子惊恐地逃离现场,而在一旁“观战”的田某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案发后,龙井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文京春立即带领董延斌、严业友、金日三位副局长赶赴现场,指示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和合成作战机制,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当天17时30分许,通过走访和摸排,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龙井市德新乡南阳村村民王某,系被害人的前男友。

  鏖战:警方布天罗地网 全城搜捕

  案发半个小时后,龙井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至此,一场警匪追捕战拉开了帷幕。

  摸排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追踪犯罪嫌疑人行踪轨迹,设置检查卡点……警方如猎人一般,一点儿一点儿的为犯罪嫌疑人编织了一张“网”,对其进行全城搜捕。期间,为防止嫌疑人外逃,龙井市公安局在龙井市区、乡镇主要路口设卡,并在延吉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车站等地安排专人蹲守;视频监控组则调取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寻找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摸排组走访摸排嫌疑人社会关系,并在直系亲属家中蹲守和监控。随着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警方的各项侦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6月4日24时许,视频监控组传来喜讯,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嫌疑人在离开案发现场后曾先后在龙井市图书馆、龙井市政府附近乘车,最后消失在延边华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附近。“当时嫌疑人是光着脚逃离案发现场的,后来他逃到图书馆附近打车到市政府附近的小区,在小区内穿了一双鞋,又打车到延边华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车。”办案民警介绍说。

  视频追踪到延边华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便断了,嫌疑人去向成了迷。然而,民警们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以嫌疑人的角度模拟了多条逃跑路线,并加以追踪。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发现嫌疑人在延边华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车后,一路沿着河岸往智新镇方向行走,最后在智新镇胜地村进了附近的山里。

  “嫌疑人曾经当过羊倌,对山里地形比较熟悉。”“猎物”进了山,这让警方既欣喜,又倍感压力。欣喜的是,嫌疑人没有打算外逃,压力则是山里地形复杂,搜山难度非常大。对此,龙井警方立即组建了20人的搜山组,连夜赶往智新镇胜地村。6月5日4时许,搜山小组出发进山,因之前夜里降雨,搜山民警很快在山中发现了一组脚印,并顺着脚印一路向深山里搜寻。期间,因降雨的关系,让本就崎岖不平的山路变得更加寸步难行,民警们只能拿树枝做拐杖,相互搀扶前行,并且走一段路就要清理一下鞋底的泥土。经过近4个小时的追踪,民警发现脚印最终消失在德新乡南阳村附近的山脚下。“人没有进村,也没有回家。”犯罪嫌疑人虽然在南阳村附近出现过,但却没有回家,线索的再次中断,不禁让案件陷入了僵局。

  为了打破僵局,龙井市公安局向州公安局请求警犬支援。6月5日16时许,由7名民警和一只警犬组建的搜山队再次进山,警犬嗅着嫌疑人留下的气味一路追踪至开山屯镇怀庆村附近。“当晚7点左右下了一场大雨,嫌疑人的气味被雨水冲散了,警犬也无能为力了。”一场大雨阻断了民警的追踪路。6月6日上午,龙井市公安局紧急组织召开“6·4”故意伤害案专题会议,梳理线索,并布置下一步侦查方向。随后,龙井警方决定第三次组织警力搜山,在挤压嫌疑人的活动范围的基础上,尽快将其缉拿归案。“6月5日、6日接连降雨,山中气温较低,嫌疑人没有粮食,也没有避雨的地方,应该很快就会暴露。”虽然搜山难度很大,但山中的自然条件同样也逼迫着嫌疑人。当天14时许,就在民警在搜查时,驻守在德新乡的民警传来好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已经下山,并主动投案自首。至此,一场持续45个小时的追踪以犯罪嫌疑人的网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惋惜:多次求爱而不得 痛下杀手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案件的真相也被层层剥开。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他与受害人系恋人关系。案发前几天,二人因为矛盾发生争吵,女方提出分手,并将王某从家中赶了出来。期间,王某多次想与女方和好,但均被拒绝。

  案发当天中午,男子在开山屯镇与朋友喝了一些酒后返回龙井市后又喝了一次。酒后,王某再次拿出手机与女方联系,表达自己的“爱意”,但再次被无情的拒绝。被女方刺激后,王某决定当面与其“谈谈”。于是,他在五金商店买了一把刀后,直奔女友的住处。到达女友家楼下后,王某将刀藏在了一楼,随后才上楼找人。结果二人见面后再次发生了争吵,期间女方将王某推出房间,双方甚至在走廊里动起手来。于是,气愤下的王某飞奔下楼,找到事先藏起来的尖刀,跑回女方家中,试图用刀威胁女方与自己复合,但女方仍不妥协。“我那么求她,但她就是不愿意和我过了。”女友的无情拒绝彻底点燃了王某的怒火。他愤怒地抽出尖刀,狠狠地刺向女友,直到其倒在血泊中。伤人后,心里惧怕的王某迅速逃离现场,并把刀随手丢在了女友家楼下。之后,他从图书馆打车到朋友家楼下,取出放在朋友车里的鞋穿上,并再次乘车到延边华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车,沿六道河河岸徒步向智新镇新化村方向行走,最后在胜地村上了山。“我在山里吃的野菜,下雨时就躲在大树下。”2天的时间里,王某一直在山里转悠,痛苦地忍受着日晒雨淋和饥饿,以及心理上的折磨。

  6月6日下午,已经逃亡45个小时的王某情绪已接近崩溃,并决定下山探查情况。他在德新乡石门村附近的山上下来,结果恰巧遇到正在放牛的远房亲属。见王某蓬头垢面,其亲属好奇的询问王某是否遇到了什么事。“我捅了人,我不知道现在要怎么办?”王某早已对自己伤人的行为后悔不已。最后,在亲属的劝说下,王某决定向警方投案自首。

  记者了解到,被害人现正在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其身中8刀,目前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王某则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许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