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吉市女子王某外出期间,自己的支付宝、信用卡全部被盗刷,一时间欠下了12万元外债,而让她欠下一堆债务的不是别人,正是她最信任的好朋友。

  今年4月13日,王某因牵扯到一起案件,被外地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临走时,王某将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全部交给了朋友刘某,并告知了对方自己所有账号的密码,让她帮忙及时偿还房屋贷款。

  “本以为是自己最信任的朋友,没想到却坑了自己。”5月22日,王某从外地回来后发现,自己支付宝的“花呗”“借呗”“来分期”以及信用卡全部被刷光,一个月内竟然透支了12万元,而这堆借款全是好朋友刘某的“杰作”。气愤之下,王某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延吉市公安局进学派出所立即展开侦查,并迅速将嫌疑人刘某抓获。经讯问,刘某供述了其利用给王某存放随身物品的机会,于4月13日至5月22日期间,在王某未授权的情况下,盗用其支付宝“花呗”里的5800元现金,“借呗”里的1万元现金,“来分期”里的8599元现金,并盗用王某名下浦发、民生银行信用卡刷取现金9万元,共计1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被抓时,刘某的银行卡内还剩下2万元,也就是在一个月时间内,她花光了10万元钱。

  据刘某交代,当初她以为王某“犯了事”几年内回不来,遂利用其信用卡各种套现挥霍,没想到,王某1个月就回来了。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延吉警方刑事拘留。

  “短短一个月内花光了盗刷的10万元钱,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进学派出所副所长吴俊杰介绍,刘某使用王某的信用卡购买了大型家电,在没送货前取消购买,以此套取现金,还在网上购买大量用品,此外,她还邀请男朋友到海南旅游,自己还租赁了一辆宝马轿车。刘某是“90后”,虽然是20多岁的成年人,但思想还跟孩子一样,做事不计后果,过一天算一天,没有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侦查中其父母表示,“孩子以前有过类似行为,管不了,所以已经放任不管了。”得知女儿被抓的消息后,其母亲来到派出所将其个人物品收走,没有过多询问女儿的情况。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青少年误入歧途,更需要家庭的温暖。另外,建议市民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涉及金钱方面的银行卡、账号密码不要轻易透露给他人,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延边晨报记者 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