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图们市公安局红光边境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纠纷,由于当事人皆为朝鲜族老人,民警都听不懂朝鲜语,正在束手无策之际,教导员的妻子来到派出所客串翻译,协助民警化解了一桩居民纠纷。

  当日上午,红光派出所辖区内的幸福小区发生一起纠纷。民警赵文俊、刘斌到现场了解到,今年66岁的朝鲜族老人崔某酒后前往4号楼访友时,没有钥匙无法进入公共防盗门,于是他用力敲防盗门,居住在该单元1楼的朝鲜族老人郑某听到“砸”门声后,走出家门了解情况并为其开门。崔某误认为锁门者是郑某,对其进行辱骂,两人因此发生纠纷。

  了解情况后,民警将两位老人带到派出所进行调解。由于所内民警不懂朝鲜语,无法与两位老人进行有效沟通。就在民警们犯难之际,派出所教导员潘银柱的妻子李恩晶(朝鲜族)恰巧领着孩子前来探望丈夫。李恩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客串翻译,并协助民警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调解,两位老人握手言和。

  (来源:延边新闻网 延边晨报记者: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