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后,车行顺畅。孙建一 摄治理后,车行顺畅。孙建一 摄
治理前,人流熙攘。治理前,人流熙攘。

  从5月初起,在安达街上一个公司上班的市民刘先生发现了令人惊讶的变化:以往每周二、四、六,赶上劳务市场开市,安达街就会堵得水泄不通,他只能绕挺远的路上班,就连走路上班都费劲;如今劳务市场被挪走,车行顺畅起来,心情也好了不少……

  刘先生说的劳务市场,位于安达街市人才市场对面的清华路口,已存在了十几年。每周三天,平均每天都有上千人在路边聚集,混乱不堪,不仅影响市容、堵塞交通,更因为缺少监管导致求职诈骗行为多发、周边环境卫生脏乱、治安环境无从保障,附近居民、商家苦不堪言。

  从4月16日起,结合此次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朝阳区清和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交警、工商、城管、人才市场、劳动监察等多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这个违法占道多年的劳务市场进行有效整治。

  如今,道路畅通了,居民顺心了。

  占道劳务市场搬了家

  16日,星期四,长春市人才市场开市的日子。马路对面热闹的劳务市场消失了,举招工牌、发传单、求职的人都没有了,以往熙熙攘攘的场面不再。安达街即使车流量很大,但车辆也能正常通行,未出现以往走不动的堵塞情况。

  劳务市场去哪了?在长春市人才市场北门的胡同里,挂着“劳务市场临时疏散点”的牌匾,劳务市场被临时安置在这里。虽然人头攒动,但现场秩序井然。

  “一旦难分真假,求助警察最放心”等多个醒目的提示牌挂在了临时疏散点里,向前来求职的人员做出提醒,以免他们上当受骗。来自朝阳区清和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解答求职者的疑问。

  “我是从外地来的,也没啥技术,就想来看看能干点儿啥。同乡说找工作别被骗钱了,但一看这市场有管理人员,我放心多了。”一位求职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