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1日凌晨1点20分,东岭北街税务小区居民楼道内,发生了惊险一幕。当时永吉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称隔壁邻居手持木棒敲击自家房门。接警后,胡兆明和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在询问报警人情况后,胡兆明和辅警来到与报警人发生争执的邻居家中。就在核实情况过程中,邻居男子却突然拿出尖刀刺向胡兆明,导致胡兆明颈部及胸部受伤。而在刺伤胡兆明后,男子又准备冲向辅警。危急关头,胡兆明忍住伤痛,迅速拔枪击伤男子,并和辅警合力将其制服,及时控制了局面。事后胡兆明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及修养,现在已基本恢复健康。

  5月14号上午,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督察长吕锋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姜洪亮,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俊飞的陪同下,来到胡兆明家中,为他颁发个人一等功奖励证书、奖章和奖金。吕锋表示,公安民警执法权威不容侵犯,公安民警依法履职不容侵害。对一线民警依法用枪果敢开枪的工作导向坚定不移。态度坚决地打击侵犯民警执法,侵害民警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让平安长春、法治长春、幸福长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