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张孔祥明老人收藏的景点门票。 石天蛟 摄200张孔祥明老人收藏的景点门票。 石天蛟 摄

  “这张是在北京故宫、这张是在龙门石窟 …… ”13日,70岁的长春市民孔祥明带着200张全国各地的景点门票来到长春日报社,向记者展示他的收藏。

  孔祥明告诉记者,自己曾在通信行业工作,年轻时就在国内到处跑,养成了收集门票的爱好。“三山五岳”“峡洞瀑泉”“湖海滩屿”“古人类遗址”“古防御设施”……祖国的大好河山、历史遗迹等在门票上都有体现,现在退休了,这些老门票成了他回忆过去的“宝贝”。

  在孔祥明的景点门票集里,20世纪80年代的门票多为简易纸质票,幅面小,文字简单。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出现了简单的花纹和图案。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门票内容已经丰富了很多,彩色纸票开始出现,门票材质、图案都有了质的飞跃。园林、动物甚至京剧脸谱、邮轮都成了门票上的主角,而嵌币票、系列票、联票的出现更丰富了门票的收藏内涵。“以前都是排队买票,现在景区实行电子智能化管理,刷手机二维码、身份证、指纹均可入园,网络购票成为主流。”孔祥明说,进入电子时代,这些纸质门票更有收藏意义了。

  “这些景点门票也从一个方面见证了祖国一步步的发展。”孔祥明说,40多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不仅景点门票都更换了版本,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现代化。自己收藏的这些景点门票也说不上有什么价值,“我就是觉得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了,我们作为普通百姓,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做些什么。”孔祥明觉得,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祖国会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