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花争艳的小女孩。石天蛟 摄与花争艳的小女孩。石天蛟 摄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14日,长春市牡丹园内的部分牡丹悄然绽放。由于花期各不相同,盛花期在本月20日左右。

  小雨过后,空气清新,让赏花人喜不自禁,纷纷拿出手机,自拍、互拍或组团拍。虽然公园管理部门已经在园区内设立了警戒线、围栏等,但仍有部分市民越线进入花丛中拍照,与花亲密接触,还有的人用手去摸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士的化妆品、香水对牡丹花都是有影响的。

  对于公园设立的警戒线,一些市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些警戒线可以提醒游人不要进入种植区,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拍照效果,建议管理部门用木栅栏代替警戒线,既结实耐用又有艺术与设计感。还有的市民建议,在适当位置立几个标志性的牌匾,刻上吟咏牡丹的诗词,或者搭配一些书画;再设个简介牌,对花种的引进、特点进行介绍。这样不仅让市民的拍照背景更美,还能让市民感受牡丹文化,受到古典文化的熏陶。

  同时,市民赏花时也需要处处注意文明,不要为了近距离拍张美照而采摘、践踏牡丹,更不能随意乱丢垃圾破坏公园环境。“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的你”,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做个文明赏花的爱花人士。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