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风筝协会走进长春市第一外国语中学小学部,向学生传授风筝制作技艺,让师生领略传统非遗文化魅力,感受放飞风筝的乐趣。

  活动现场,风筝协会的师傅向该校师生介绍了风筝的历史,以及风筝蕴涵的美好寓意。风筝协会会长刘兴春围绕传统风筝扎制和放飞技巧进行了现场教学,并为现场师生进行答疑解惑。制作过程中,刘老师对传统风筝的扎骨架、缠线、裱糊等制作技巧一一进行了指导,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筝制作带来的欢乐。制作完成后,学生们跃跃欲试,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操场放飞风筝。

  刘兴春告诉记者:“风筝制作的传统技艺已有2000多年历史,手工风筝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城市高楼林立,放风筝这项传统活动逐渐被人们所淡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孩子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保护和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放风筝的过程中锻炼身体。”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