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胶水、医用注射器、野广告,这三种毫无关联物品放在一起,竟然能被人用作违法犯罪的工具,民警介绍说,该犯罪团伙的人非常警惕,在用胶水堵锁芯的过程中,也下了不少功夫,其目的就是不能被人看穿。

  除了在作案工具上费尽心思,连张贴的广告也用了6个不同的手机号,分布粘贴在被害人门锁的周围。2018年7月,以李某为首的6人犯罪团伙全部被缉拿归案。

  开锁市场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的确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通过上述的案件,不少人会问了,当家中真的发生需要紧急开锁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确定开锁人员的合法身份?对于这些现象,公安机关又做了哪些应对呢?

刘剑锋

  刘剑锋 长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十大队队长

  这个开锁人员上门以后 首先他要扫描闭锁业户的身份证,来核实你身份正确的信息,身份证是不是真实的,而且作为业主,也可以通过这个手机APP来查询开锁人员是不是正规开锁公司,是不是符合要求。如果老百姓发现不拿手机APP系统的,不挂牌服务的,可以上属地公安部门进行举报,我们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截至目前

  长春市有大中小开锁企业272家

  从业人员407人

  这些开锁企业及从业人员

  都需严格遵守特殊行业管理办法

  根据吉林省公安机关开锁服务业治安管理规范,开锁服务企业或者从业人员应依法遵守下列规定:

  1、经营者不得无工商营业执照或未经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开展开锁服务业务;

  2严禁有违法犯罪记录人员从事开锁服务业务;

  3经营者应当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4经营者应当依法使用锁具维修;

  5经营者不得私自向他人传授开锁技术;

  6经营者不得为损毁公共财物、非法移动法定标志和设施实施开锁服务;

  7经营者不得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接受开锁服务;

  8经营者对公安机关检查发现的治安隐患和违规行为应及时整改;

  9按时参加公安机关对从业人员的治安管理业务免费培训;

  10依法落实经营管理或者治安保卫措施,监督和预防从业人员发生违规违法犯罪问题。

  来源 | 长春电视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