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俩一个搭台,一个唱戏,“大仙儿““二仙儿”齐上阵,忽悠你没商量,近日,延吉市一女子因轻信做“法事”祈福,一年内被骗30万元。目前,警方已经破获该涉嫌封建迷信诈骗案,并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生活不顺做“法事”祈福

  4月4日,延吉市公园街道居民白某到辖区公园派出所报案称,被人以“算卦”为由诈骗。民警调查发现,自2018年初至今,白某共向王某、刘某支付约30万元所谓“法事钱”。民警依法将王某、刘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讯问,王某、刘某对利用封建迷诈骗被害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和刘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原来,白某和刘某、王某居住在同一个小区。起初,白某开了一家超市,刘某经常去该超市购物,时间久了二人逐渐熟识。去年年初,刘某对白某称,其超市摆放的“财神爷”方位不对,会影响财运。超市本就经营惨淡,听到此话,白某深信不疑,进而向其请教如何改变。刘某故弄玄虚称,“自己的姐姐是‘大仙儿’,可以做‘法事’祈福”。

  感觉自己生活诸多方面都不顺利,在“大仙儿”王某的指点下,白某开始花钱做“法事”祈福,不想,却从此不能自拔。

  红酒泡澡供祭品做法事就是“烧钱”

  “用名贵的红酒泡澡,焚烧大量元宝,扎纸人,供祭品……”民警段小楠介绍,其实,所谓的做“法事”就是一个“烧钱”的过程,一场法事下来,除了买东西,给王某和刘某辛苦费,少则万元,多则几万元,而实际上,“法事”只不过是王某和刘某骗钱的噱头。

  民警段小楠介绍,嫌疑人王某、刘某相识十余年,由于王某患有抑郁症,且由于肥胖行动不便,生活上,都由刘某照顾,遂二人以姐妹相称。说起她们的“算卦”本领,可谓是“自学成才”。

  此前,王某也曾多次找人“算卦”祈求改变命运,久而久之,对“算卦”的一套活儿有所了解,加之自己患有抑郁症,时而精神恍惚,索性说自己可以“通灵”,有神附体,进而能够做“法事”祈福,同时,刘某充当了与客人沟通联系、收钱,以及准备用品等助理的角色。平时前来“算卦”的人以“大仙儿”、“二仙儿”相称她们,而她们所有的过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钱。

  情感空虚寄望“超能力”改变命运

  白某介绍,为了让感情顺利、财源旺盛,超度、祈福,做了几十场“法事”,可是,自己的经济和感情状况依旧没有改善,甚至连超市也出兑了,还欠了一堆债务,生活更加糟糕。

  这一年来,白某陆续给刘某、王某转账近30万元,而这些钱,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她自己的,剩下大部分是跟亲戚朋友借的,还有10万元是从小额贷款公司贷的款。

  之所以能对王某和刘某的话深信不疑,甚至有些“走火入魔,白某认为,主要是离婚后感情不顺利,家庭没有温暖,又没有朋友可以诉说心中的苦闷。有时不愿意面对自己现实的处境,也不想脚踏实地的去改变的生活,做“法事”祈福,某种意义上成为一种精神寄托,寄望于“大仙儿”有“超能力”让自己瞬间改变命运,也是抱着赌博的心态。直到对方不接自己的电话,才醒悟过来。

  段小楠称,一般封建迷信“算卦”人员就是抓住了对方对现实生活不满,强烈想改变命运的心态,所说所做都是极力满足他们的心境,一旦使人们相信了这种说法,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引导和支配他们,甚至产生极其严重的精神诱导。深陷其中的人似乎暂时获得的某种“救赎”或者“解脱”,却忽略了因为自己走火入魔而给自己、家人造成的痛苦和损失。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远离封建迷信。

  (延边晨报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