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大案件深挖根治 集中优势兵力合力攻坚

  警方公布两起新行业新领域涉黑涉恶案例

  日前,在松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松原市公安局公布了两起新行业、新领域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案例一:

  网络帮派“凌家军”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2018年7月27日,宁江公安二分局从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挖出了一个以组织卖淫为主业、以暴力威胁为依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名为“凌家军”,由绰号“凌小飞”的刑满释放人员徐某组建,为网络帮派涉黑组织。该组织下设“龙、虎、刀、枪”等十三门,自编“军歌”、统一“军装”、定制“凶器”、制定“誓词”,要求新人宣誓,掌舵授名,终身不得叛离。该组织大肆招揽社会闲散人员加入,期间还兼并以姜某为首的同类组织“育新社”来壮大声势。该组织涉嫌以找对象、交朋友为名在社会上物色年轻女性,甚至是在校的未成年少女,组织强迫她们从事卖淫活动;涉嫌寻衅滋事参与械斗,受雇他人非法介入物业纠纷、拆迁征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将淫秽或暴力视频发布到网上。2018年12月,警方在松原、通辽、大连等地雷霆出击,一举将该团伙打掉。

  影响:该案是松原市建市以来,组织规模最庞大、案件性质十分恶劣的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78人,解救受害少女17人,扣押赃款赃物价值达26万元。

  案例二:

  任某“套路贷”犯罪集团案件

  2018年6月,松原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联合前郭县公安局合力攻坚,成功打掉松原市首起“套路贷”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任某等7人,查明涉案资金500余万元,受害群众上百人。

  该团伙在2016年至2018年间,以江北“百渡”二手车行和某小区住宅为据点,以民间小额贷为掩护,诱骗被害人签订翻倍借条,并以“保证金”“踏查费”“出车费”等各种名义扣除高额“砍头”费,后让被害人每周定期定额还款。被害人中途未按时还款,则通过滋扰或利用虚假借条向法院提起虚假诉讼,骗取被害人钱财。

  影响:以此案件成功侦办为引领,全市公安机关陆续打掉其他“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逮捕22人,及时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在松原市蔓延。

  松原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彰显了法治权威,优化了营商环境,赢得了群众信赖。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向新业态、新领域延伸,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突破,进一步推动松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松原市扫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