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外甥苦寻张俊江烈士遗骸

  沈阳烈士陵园碑上有名 但因重名无法确认

外甥在沈阳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录石碑上找到了张俊江这个名字外甥在沈阳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录石碑上找到了张俊江这个名字
 张俊江牺牲证明 张俊江牺牲证明

  今年清明,山东济宁的孔庆贤一家过得并不踏实,他和母亲寻找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舅舅张俊江的遗骸已经是第5年了,除了沈阳烈士陵园墙上的一个名字,母子俩一无所获。

  “想让舅舅遗骸入土为安”

  “今年清明我们还是没能找到舅舅的遗骸。”山东济宁泗水县金庄镇戈山村村民孔庆贤语气中透露出遗憾和焦虑。今年孔庆贤57岁,他的母亲张俊香已经82岁,而舅舅张俊江的生命却一直停留在24岁。

  4月8日,孔庆贤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945年8月,时年18岁的舅舅张俊江从辽阳入了伍,进入东北人民解放军三纵队120师359团一营,1946年表现不错的张俊江又入党。

  1950年,张俊江参加了抗美援朝,1951年初24岁的张俊江已经当上了第40军120师359团一营二连连长,并参加了砥平里战斗,然而张俊江并没能从这场战斗中回来。

  “舅舅没有后人,母亲又是他唯一还健在的妹妹,如今寻找舅舅的遗骸已经成了我和母亲的一块心病。”孔庆贤表示,母亲非常想找到张俊江的遗骸回乡安葬,叶落归根。

  然而母子俩努力了5年,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孔庆贤告诉北青报记者, “我在沈阳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录石碑上找到了张俊江这个名字,但是几年前陵园说叫张俊江的有80多位,没法确定哪个才是我舅舅,甚至不能确定有没有我舅舅。”孔庆贤无奈地说。

  陵园

  重名者只记录一次无法确认

  4月8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沈阳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陵园门口确实有一块镌刻着19万名烈士姓名的“烈士英名录”,而且目前陵园也有电子系统可以查询烈士的姓名。记者随即提供了张俊江的名字,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确实可以查到这个名字,但是由于系统中重名的烈士只登记一次,而且登记时没有籍贯和所在的部队番号,所以没办法确定是不是孔庆贤的舅舅。

  该工作人员介绍,4月3日,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已经顺利归国了,六批加起来一共是599位烈士的遗骸,但是有名字的只有24位,经过查询这24位确认姓名的烈士中也没有孔庆贤的舅舅。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留下烈士家属的联系方式,并且补充烈士的具体部队番号,一旦有新的消息,陵园会第一时间与家属取得联系。

  家属

  只要有希望就一直找

  北青报记者从泗水县民政局了解到,孔庆贤的舅舅张俊江确实是在当地的烈士英名录中的,泗水县烈士陵园中也有张俊江的记录,目前在民政部门的记录中,张俊江烈士确实牺牲于抗美援朝战争中。

  孔庆贤向北青报记者提供了这份告知母亲噩耗的牺牲证明书,证明书中张俊江牺牲的时间为1951年2月16日,落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

  孔庆贤表示,这张牺牲证明书已经被家人折起打开无数次,最终沿着折痕破成了好几块,现在只能拼接着看了。“我们也知道,很有可能舅舅的遗骸还没有回国,但是只要还有希望我们就会一直寻找。”他也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家里正在寻找舅舅当年的照片,希望可以通过照片增加寻找的可能。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