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东北版森林防火宣传广播走红

  “这个森林防火可重要了!”

  进入春季后,各地区山林防火工作也日渐严峻起来。近日,一段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二克山公园的森林防火宣传广播走红网络,有网友称,这段东北味十足的广播“魔性”十足,好笑的同时又让人念念不忘。

  “防火期(昂),进山就不要抽烟(昂)”,“进山就不要抽烟了,千万不要抽烟”,“二克山是有神有灵的,大家不防火是不行(滴昂)”,“二克山是咱们的家啊,防火也要靠大家(昂)”,“上台阶的朋友们注意,上台阶抽烟抓着你就是二百元啊,台阶上有监控啊”……近日,一段由网友拍摄于黑龙江二克山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个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声从树上的扩音喇叭中传出,话语中句句不离森林防火。

  4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二克山公园城市园林处负责人赵部长处了解到,这段森林防火宣传广播是由公园雇佣的临时工张师傅录制的。据了解,今年62岁的张师傅已经在公园工作了七八年的时间,平时是负责公园内环境的清洁,在每年防火期到来时,张师傅在担任清洁工一职的同时,还会担任森林防火员。

  赵部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最初的防火广播不是录播的,而是张师傅拿着话筒进行口播的,后来因为工作量过大,张师傅就自费买了扩音器,把防火宣传的内容录下来,播给游客听。赵部长说,虽然张师傅说得比较直白,但是效果很好,“之前公园里吸烟的人很多,现在至少在林子里吸烟的已经没有了。”因为张师傅的扩音喇叭所取得的效果好,4月份还要在公园的其他地方也布置上类似的扩音喇叭,以提高游客的防火意识。

  对话

  张师傅:以前抽烟的人老多了

  8日下午,二克山公园的张师傅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张师傅说,之前公园里抽烟的人很多,这让他很生气,一气之下就买了扩音喇叭。

  北青报:是如何想到用扩音喇叭进行防火宣传的?

  张师傅:以前抽烟的人老多了,劝也不听,贴了标语也不顶事,我就可生气了。之前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头,就在标语边上抽烟,我问他你这没看见山里不能抽烟啊,他跟我说他不识字。就这样的可多了,你说生不生气,然后我一气之下我就自己花钱买了扩音喇叭。他们不说不认识字么,我就拿喇叭喊话,让他们都别抽烟,注意防火。

  北青报:广播中的话是如何想到的,录之前有草稿吗?

  张师傅:哪有什么草稿呀,都是我自己合计的。之前公园里有中规中矩的那种防火广播,大伙都不乐意听,感觉没啥意思,那我就接地气一点呗,想到啥就说啥,翻来覆去就是让他们别在公园抽烟,这个森林防火可重要了。

  北青报:你知道自己因为这个扩音喇叭成了网红吗?

  张师傅:我真不知道,我手机用的是老人机,上不了网,而且,今年的防火形势可严峻了,一冬天都没咋下雪,开春也没下雨,现在山上的草老干了,我得盯着防火啊,没空看这些。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