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契丹文八角铜镜

  这面铜镜堪称吉林省博物院十大国宝之一。1971年6月,吉林省大安县出土,青铜制品,呈八角形,直径26厘米,厚0.9厘米。镜面光亮可鉴,镜背中央为一半球型钮,高1.4厘米。

  铜镜背面的契丹字铭文共五行,从右到左竖读,大意为“时不再来,命数由天;逝矣年华,红颜白发,脱超网尘,天相吉人。”这是最有价值之处,这些字为契丹小字。这面铜镜是有契丹文镜面最大、文字最多的一面铜镜,堪称国宝,对研究辽代历史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铜镜刻有边款,“济州录事完颜通”七个汉字。边款为金人所刻,表明此镜为金人沿用。“录事”是掌管文书的官职,完颜通是金人名字。

  宋杨婕妤百花图卷

  南宋时期的花鸟画,距今已经有大约800年历史。绢丝质地,纤薄脆弱的绢帛能从宋代完整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

  画面绘制了寿春花、长春花、荷花、兰花、蜀葵、祥云、山水、灵芝等共计17段表示祥瑞的花卉和景物,长度超过3米。每段绘画旁边都用精美的小楷题写相对应的诗文。整幅画卷用笔工致严谨,用色明丽鲜艳,画面生动雅致,是典型的南宋院体画风格。

  这幅图没有落作者的名款,是按照画面后一位明代收藏者写的一段跋文和张伯驹先生的记载定名为《杨婕妤百花图》。这位明代收藏者认为画的作者是南宋宁宗时期的杨婕妤。此画最后由张伯驹先生收藏,他将此画捐赠给当时的吉林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