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严格整治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监管不力问题,着力改变“重打击、轻整治”倾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德惠市以“专、理、治、健”四个方面为抓手,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整治单位,积极开展整治,确保“一案一整治”工作落地生效。

  德惠市成立了涉黑涉恶“一案一整治”工作专班,专班人员由扫黑办主任、副主任组成,明确了工作专班职责,具体负责问题梳理、重点整治、指导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在2月26日德惠市扫黑办召开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一整治”专题会议上,对德惠市10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梳理,重点查找案件暴露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梳理,经研究分析,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梳理出相应的行业监管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

  重点整治,堵塞漏洞,针对10起涉黑涉恶案件梳理出的问题,德惠市扫黑办及时向住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下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监管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针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和工作制度,切实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德惠市制定下发了文件,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力度,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努力形成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实现“边扫边治边建”目标。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