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郎中”(右)为兰花看病。赵婉姝 摄“花卉郎中”(右)为兰花看病。赵婉姝 摄

  随着“家庭绿化”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盆栽花卉走进百姓家。然而,花儿发蔫、生虫给人们带来了苦恼。花儿生病该怎么办?在青怡坊,热心的花卉咨询师任勇每天为市民家生病的花儿“把脉开方”。在他的帮助下,一株株病花恢复了生机,人们都称呼他“花卉郎中”。

  27日上午,记者在青怡坊一花卉咨询摊位前,见到了正在为花卉“看病”的任勇。“我上周买了一盆蝴蝶兰,卖家表示花期可以持续2~3个月,可到家没几天就开始落叶、发蔫,这是怎么回事?”市民赵女士拿出花的照片给任勇看。“你家的温度是多少?花到家后,多久浇的水?”一问一答间任勇开出了“诊断”,“首先,你没‘缓花’就让阳光照射,这样蝴蝶兰的叶片就会萎蔫。其次,你增加了栽培介质苔藓量,苔藓吸水保水能力太强,过湿的栽培介质会导致蝴蝶兰烂根。”对于任勇开出的“诊断”,赵女士非常认同,随后,任勇开出了“药方”:剪掉烂根,加强通风,避免阳光直射,控制室内温度。

  看到任勇为花卉“看病”,逛花市的李先生凑上前来。“师傅,我家的栀子花生蚧壳虫了,还能治好么?”“当然能治好。”任勇笑着说。任勇告诉李先生,养护过程中因盆土长期过于潮湿,加上不通风花才会生蚧壳虫,生虫的植株会出现叶片泛黄、提早落叶等现象。“蚧壳虫在幼虫时期较易清除,喷除虫药几天就好。成虫比较难清除,因此,治疗周期较长。每次不仅要喷洒叶片,还要将药浇在土壤里。反复几次,花生虫的现象就会消除。”任勇告诉李先生。

  任勇在青怡坊售卖花土和肥料的同时,还提供免费花卉咨询服务。2005年,任勇到青怡坊卖花,可没多久他种植大棚内的上千株虎皮兰便成片倒下,后来他通过查询和咨询行家得知,原来它们得了软腐病。从那时起,任勇开始研究起绿植及花卉的病虫害预防及治疗。

  后期任勇改卖花土,与顾客聊天时他发现,花卉生病后市民的反应不一,有人不会治,有人乱治。“花卉生病主要是市民养护不当造成的,比如通风不好、浇水不当等。为什么不把我养花经验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花卉健康地成活?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开始提供咨询服务。”任勇说,“花卉生病主要分虫病和菌病,菌病又分真菌感染和细菌感染。入冬和开春后花卉生病的多……”

  现在每日都有市民带着花或花的照片前来咨询,而很多“回头客”会通过微信让任勇给花看病,至今他通过微信为400多名市民提供了花卉养护和治疗服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赵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