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名醉酒人员要强行闯入校园,快拦住他!”3月26日,在延吉市进学小学校门口,上演了“惊险一幕”,并被警方及时处理“化险为夷”。实际上,这是延吉市公安局通过模拟演练,给学生们上的一堂“特殊法制课”。

  当日下午,正值小学校放学时间,大量进学小学的学生正准备离开校园。突然,一名喝醉酒的男子要强行闯入校园,被学校保安人员制止,为此,双方发生冲突。这时,在校门口执勤的几名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该名醉酒人员控制住,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处理。民警通过模拟真实案例开展防暴演练,同时,给放学路过此处的学生们讲解遇到此类突发情况如何躲避危险和寻求帮助。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治乱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整治,对校园周边可能存在的黑恶现象以及治安乱点进行精确打击和清除,3月25日起至6月末,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校园及周边秩序大整治攻坚战。此次活动也是系列内容之一。

  整治期间,将强化学校内部安全保卫,深入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跟踪整改,督促完善“人防、技防、物防”建设,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等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强化学校周边巡逻防控,整合社会安保力量,整治周边治安乱点;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整治校车安全隐患,加大对违法行车、停车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化打击涉校违法犯罪的力度和对校园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密度。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 陈志文/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