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吉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充分发挥信息研判职能优势,对辖区内的命案在逃人员开展新一轮的深度研判,并于近日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信息研判,摸排走访,深入侦查,历经重重困难,成功锁定潜逃23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陈某的踪迹,追逃小组行程3500余公里,远赴广东省湛江市将命案在逃人员陈某成功抓捕归案,破获了一起尘封23年之久的命案积案。

  1996年5月25日,在龙潭区泡子沿街发生一起重大命案。经侦查工作确认陈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此时陈某早已不知行踪。经大量工作,专案组始终没有发现陈某的踪迹。经多年工作,此案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龙潭分局再次将陈某杀人案作为攻坚重点,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发起新一轮攻坚战。

  结合多年摸排的情况,专案组得知在逃人员陈某很可能已经“漂冒充他人身份,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考虑到陈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案组整合一切有利线索寻求上级公安机关支持。经过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专案组最终将一名叫“陈小龙”的重庆市人纳入侦查范围。通过对“陈小龙”的相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确定“陈小龙”即是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

  按照分局的统一部署,专案组与省公安厅联合组成追逃小组,行程3500余公里,远赴广东省对在逃嫌疑人陈某实施抓捕。2019年3月1日,追逃小组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成功锁定了在逃人员陈某的居住地。经过三天的侦查布控,追逃小组于2019年3月4日12时许,在广东省湛江市将陈某成功抓获。

  经审查,“陈小龙”就是犯罪嫌疑人陈某。经进一步审讯,陈某对其1996年在吉林市龙潭区泡子沿街杀死一人,砍伤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追逃小组于3月5日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押解回吉林市。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