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尽,巾帼建功正当时。

  在北国春城,吉艺这片艺术的沃土上,活跃着一批又一批充满无限热情、风华正茂的优秀教师,他们心怀荣耀,用时光记录为梦想拼搏的瞬间。

  史爽,正是吉艺优秀教师中的一员。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全国妇联为表彰先进、 树立榜样, 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 更加昂扬的状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全国妇联决定,授予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教师史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吉艺是一个梦想成真的舞台,史爽用激情描摹梦想的蓝图,用拼搏感染周围的人们,用担当传承吉艺精神,用奉献书写不悔的青春。

  谈及荣誉等身的她,不得不提“i未来原创艺术平台”。

  近年来,国家积极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吉林省政府推出系列鼓励创业政策,特别是支持高校教师产学研转化的政策,借此契机,2015年史爽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发起并成立了“i未来原创艺术平台”。

  这是一个以原创艺术品交易为主的电商平台;是吉林省教育厅与财政厅“产、学、研”引导资金首批融资企业;是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和吉林省金奖项目;是吉艺孵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之一;是吉艺创新创业实践性教学结出的一枚硕果。

  史爽告诉我们,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热爱艺术的青年人实现创业梦想,让更多自由艺术家可以专心创作,让更多非遗传承人可以得到更大的推广,为长春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立志为长春文化氛围的营造奋斗一生的史爽,自发起并成立“i未来原创艺术协会”以来,短短数月,便聚集千余名热爱原创艺术的原创人,并为这些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提供零成本创业的机会。

  现已为3500余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机会,举办的活动吸引了50万人次参加。

  更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大力支持特教学院的艺术类大学生创业。现已有30余名残障人士参与了i未来的活动,并有10人已在i未来线下体验店创业。

  2016年12月,i未来APP正式上线。其致力于原创艺术产品与大众消费市场的对接,聚焦原创艺人,分享生活态度,传播原创艺术生活方式,让原创艺术产品成为生活必需。

  史爽专门组建了帮扶团队,走入各社会艺术团体和手工艺人聚集地,手把手教手工艺人使用平台上传自己的艺术作品,创建自己的店铺进行销售并率领i未来开展了丰富的推广、补贴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APP、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方式给平台上的原创艺人进行全面宣传推广。

  她还利用i未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艺术类大学生及社会原创人对接大众消费市场,实现原创艺术产品的展示与销售、文化艺术的分享与交流。

  作为吉林艺术学院专业教师,作为省内原创艺术创作领域的倡导者,史爽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众多的社会公益工作。

  2018年夏天,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隆重开幕,依托i未来,与长春市旅游局联合为吉林省的原创艺人搭建展示平台,为长春市民营造了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与长春妇联合作成立了女大学生创业中心及协会妇联,并担任妇联主席工作。

  针对艺术类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就业、人生选择等问题,她带领团队与长春市女企业家协会合作,带领企业家走进吉林省多所高校,通过讲经历、讲创业、讲人生的方式,与高校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倡导原创文化、主流正能量思维。

  在各合作高校的支持下,史爽共组建了13次正式巡讲,覆盖学生人数近万余人,达到并超出了预期的效果,在学生心中引发了震撼和思考。

  为了让艺术走进大众,史爽提供多维度的文化艺术体验内容,通过艺术市集、沙龙等活动为50余万人次提供了不同的艺术体验,实现了艺术产品的平民化、文化艺术服务的生活化。

  近四年的时间,i未来在史爽的带领下,凭借自身努力,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他们多次莅临i 未来,参观指导,并对平台发展给予了深切的关注与期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
全国文联副主席董伟莅临i 未来参观指导全国文联副主席董伟莅临i 未来参观指导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莅临i未来指导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莅临i未来指导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崔卫燕莅临i 未来参观指导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崔卫燕莅临i 未来参观指导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
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
长春市市长刘忻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长春市市长刘忻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
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莅临i未来参观指导
长春市妇联主席王继荣到i未来参观指导长春市妇联主席王继荣到i未来参观指导
i未来被评为中国创新创优领先企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杰出贡献企业i未来被评为中国创新创优领先企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杰出贡献企业
i未来原创艺术协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i未来原创艺术协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i未来被评为第二届长春国际创客节“优秀创客示范空间”i未来被评为第二届长春国际创客节“优秀创客示范空间”
史爽带队孵化的“幸福长春手绘地图”大创项目荣获“2018长春旅游伴手礼”称号史爽带队孵化的“幸福长春手绘地图”大创项目荣获“2018长春旅游伴手礼”称号

  i未来是史爽的缩影,更是吉艺人的缩影。

  坚定不失温柔,干练不乏聪慧。

  和无数的你我一样,史爽生而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些平凡的事情。但她用拼搏、奉献,闪现着不平凡的亮点,在吉艺土地上氤氲出最美的芬芳。

  来源:吉林艺术学院

  总策划:劢劢

  文案杨云龙

  资料来源史爽和她的i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