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投诉热点案例

  社会服务投诉量增大,网络定餐服务投诉呈现新特点

  2018年,社会服务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餐饮服务、中介服务、干洗及摄影服务中。

  问题集中在:一是美容、美发投诉量为671件,因医疗美容引发投诉增多至71件,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200%,主要问题是由于资金投诉入大,效果与承诺不符,特别是医务人员操作水平及资质引发争议。

  二是餐饮服务投诉引发新热点。2018年与2017年同期的受理的248件投诉相比增长136件,增幅54.83%。主要表现在 :网络订餐服务引发纠纷的增多,消费者通过餐饮APP购买食品的投诉就占到本类投诉的半数以上,主要问题集中在送餐不及时,食品中有异物等,在投诉调查中发现,由于餐饮外卖是通过加工后由配送人员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无法进行当面检查食品内在质量问题,会因举证难而发生纠纷。此外,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的优惠券,却遭遇到店不能使用问题,突显网络订餐优惠服务存在陷阱。

  三是中介服务诱骗问题多。突显在房屋中介及家政服务上,主要问题是由于行业间信息不对称等特点,消费者常因服务人员隐瞒房屋真实信息,而误交定金。

  案例:变更经营地址,消费者是否有权要求退回余款?

  2018年3月,王女士在某饭店办理1000元会员储值卡,消费一次后卡内余额600余元。7月初,消费者发现该饭店已经停止营业,要求退款遭到拒绝。该饭店负责人称,饭店另迁新址,但仍可以继续提供餐饮服务,消费者投诉到消协。经调解,经营者为消费者退回卡内余额。

  教育培训投诉增多,质量缩水退费难

  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教育培训投诉358件,比2017年上升150%,主要涉及儿童教育、驾驶员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

  问题突显在:培训机构没有办学资质,无法保证学员培训质量;不履行合同义务、单方面修改合同、设置不平等条款,交费容易退费难;驾校培训乱收费,法规课程培训课时缩水,一对一培训成空谈和考试时间无法保证问题仍然发生。

  案例:驾校私自招生,消费者遭遇维权难

  王同学2017年2月在某驾校报名,只进行过科目一的考试,6月份发现驾校已经停业,辗转找到总校,却以未查询到相关信息为由拒绝承担责任。经调查,该驾校为私自招生,票据并无公章,导致消费者无法进行维权。

  这些情况你遇到过吗?

  你是怎么解决的?

  (来源: 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