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投诉热点案例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逐年递增,售后引发问题多

  2018年长春市消协组织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667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2.38%,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其中,售后引发投诉占1060件。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小家电种类和品牌众多,一部分小家电各项功能和指标缺乏国家统一标准,性能质量差异大,在出现问题后会发生争议。售后服务不规范,表现在维修不及时、收费不透明、服务不规范对消费者诉求不重视引发问题。维修技能水平参差不齐。

  案例: 微波炉维修是否更换零件引争议

  消费者王女士的微波炉出现问题不能使用,售后服务人员上门检查后称有零件损坏,因消费者家中微波炉过了“三包”期,需收取260元作为零件和维修费。维修后几个月,消费者发现微波炉再次出现问题。找到非品牌售后进行维修时,被期告知微波炉并未更换过新配件,但因非品牌售后的表述无法律效力,且时间已过了近半年,品牌售后不承认该问题,只同意从服务角度,为消费者免除100元。

  服装鞋帽投诉逐年上升,质量问题突出

  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1652件,比2017年相比上升95%。

  投诉反映的主要表现为,一是质量问题最多。服装出现开线、掉色、缩水、拔丝等等质量瑕疵,服装材质、成分、产地等信息标签标注的与实物不一致。二是销售促销和售后服务不规范。如购买的服装鞋帽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不履行“三包”服务,拒绝退换货或维修补偿请求。

  案例:服装出水大幅缩水 究竟是谁的错?

  王女士于2018年6月在某商场花980元购买一件衣服,回家洗一次发现掉色并缩水,商家认为是消费者洗涤不正确所引发,消费者投诉至消协。经调查,该商品的缩水率已超过国家所规定标准,商家最终为消费者全额退款。

  食品投诉大幅增加,保健食品投诉占比最大

  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食品类投诉1046件,投诉人群集中在老年人群中。

  主要问题:一是虚假宣传。一些销售商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在宣传推销中夸大产品使用效果,甚至违规做疗效宣传,冒用或滥用国家医药机构、科研机构的名义作为研发机构推销保健品蒙骗老年消费者;二是违法举办新品推广。以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聘请所谓的“专家”“教授”的方式举行“健康知识讲座”进行虚假宣传。

  案例:保健品“治病”未果引发维权

  2018年2月王女士接到某保健品公司将举行大型义诊的通知,在参与活动中,被告知身患多种疾病,需购买其产品进行治疗,消费者随即交纳3000元。因商家缺货,消费者剩余价值2000的商品未领取。半月后,消费者发现并无任何效果,要求商家退还未提货部分的价款,遭到商家多次推脱。经消协工作人员多次努力,为消费者挽回1000元损失。

  首饰投诉呈现新热点,凸现在质量、售后服务上

  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首饰类投诉146件,因质量和售后服务引发纠纷占该类投诉9成以上,与2017年相比上升186%。

  问题集中在:金、银、钻石等饰品因设计追求是美观,但质量难以保障;焊点开裂问题多,鉴定难;承诺回购但不履行服务,消费者难以举证。

  案例:黄金项链焊点处断裂,引发质量问题争议

  2018年6月,消费者李女士投诉称,购买半年的黄金项链同一位置焊点断裂4次,已经修理多次,担心再次断裂丢失,要求换货,遭到商家拒绝进行投诉,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共识,消费者承担加金差价,商家为其免除工艺费,更换一条项链。

  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和文体娱乐服务成服务类投诉前三名

  从服务类别角度,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服务类投诉6684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1615件,涨幅32%。

  投诉量较多的行业是:

  电信服务2110件,占总投诉量的15.66%;

  生活、社会服务类2000件,占14.85%;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670件,占4.97%;

  从几年来投数数据分析比对,电信服务投诉多年排在服务类首位,并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而生活社会服务类近四年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按数据统计增幅前三位服务为,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和文体娱乐服务,分别增长了754件、215件和204件,增幅56%、150和44%。房屋装修、互联网、生活社会服务及卫生保健服务也有所增长,邮政服务与去年投诉量持平,其它服务类均呈现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