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投诉热点案例

  通信服务投诉逐年递增,“零元购”突显行业新热点

  长春市消协数据显示,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通信服务投诉2557件,占18.98%,比2017年增加了901件,上升了54%。

  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资费收费问题多,如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费套餐;套餐在销售中告知不明确、不明消费强制收取费用等;二是消费者网络使用中感到速度与合同约定有差异,但难以举证。三是话费及流量使用情况的计算无第三方监管。四是上网流量资费不透明。五是通信营业厅销售商品引发争议。

  案例:消费者投诉称在2018年6月,通信公司客服通过电话向消费者宣传一种优惠套餐,一个月118元,返80元,并承诺随时可以取消。套餐更改后,消费者收到短信告知称两年之内不能取消,消费者随即要求改回原套餐遇到推诿便投诉到消协,经调解,经营者为消费者改回原套餐。

  房屋装饰装修服务突然跑路,引发投诉新热点

  2018年全年,长春市消协组织受理房屋装修类投诉346件,与去年相比上升了89%。

  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装修公司有意用“一线品牌”等噱头招揽生意,但合同中却并未体现“一线品牌”究竟是什么品牌;施工到一定阶段变相收取额外费用;二是施工中存在不按常规施工问题,且拒绝消费者提出的合理赔偿;三是聚集大量装修预付款后携款跑路现象多发,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案例:装修公司突然“跑路”消费者真无耐

  2018年3月,消费者刘先生夫妇与某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约定服务费用85000元,消费者交纳20000元首付款后装修公司开始施工。在水电工程完工后,装修公司告知消费者其它服务将在3天后进场,但消费者一直等待7天也没有后续服务,拨打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且装修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消费者投诉到消协。在消协工作人员调查中发现,该企业登记注册预留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找到被投诉方。

  预付式消费陷阱层出不穷,行业模式亟需规范

  近几年来,随之预付式消费模式所渗透行业越来越多,发生的问题不断增多,几年来一直是维权热点和解决难点。

  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预付消费投诉1182件,群体投诉达7件,主要包括餐饮、美容美发、房屋装修、教育培训、洗车服务、健身服务等行业。

  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服务承诺兑现难;霸王条款设定多,办卡容易退卡难,如规定预付卡一经售出不挂失、不补办、不退钱、不转让;或规定使用期限,超过期限即无法使用等;关门跑路维权难;地址改迁、店面合并引发的退卡难问题多。其中仅健身服务预付费投诉有584件,占本类投诉的49.4%,与2017年相比上升231.7%。

  案例:预付退费门槛多

  消费者王女士在2018年4月在某健身中心花费1800元办理会员卡,7月份在健身活动中,因腿部肌肉拉伤无法继续运动,随即要求退还剩余费用,商家称只能退回700元,理由是需扣除已使用部分的费用及手续费、工作人员提成等,消费者认为提成是商家自身内部问题,不应消费者承担,因双方无法协调投诉到消协,经消协调查和调解,为消费者退回1200元。

  保健食品投诉量同比上升300%

  从商品类别角度,2018年长春市各级消协受理商品类投诉6786件,与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812件,增长14%。

  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667件(占投诉总量的12.38%);

  服装鞋帽类1652件(12.26%);

  食品类1046件(7.77%)在商品投诉量中排前三位。

  根据统计,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和食品投诉量已连续两年呈上升趋势,且多年排在商品类投诉前列。食品类投诉增加主要因保健食品投诉量增大,共受理794件,占食品类投诉的76%,比去年同期上升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