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巩固执行攻坚战战果,延吉市法院积极开展集中打击失信“老赖”的“春雷行动”,多措并举形成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促进了一批关系群众基本生活利益和具有典型示范效应案件的实际执结,营造了良好的执行氛围。3月6日,在延边州法院的带领下,十余家中、省、州媒体记者共同参与见证了突击执行活动。

  公职人员成“老赖” 法院执行不手软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本应带头遵守法律,自觉履行法院判决义务,但对于无视国家法律规定,拒不履行义务的“公职老赖”,延吉法院同样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被执行人田某系延边州某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因与申请执行人于某之间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法院判令田某立即向于某返还借款本金50万元及利息。2019年1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但田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履行义务。经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执行法官冻结了田某工资卡,保全了田某名下的房屋。

  3月6日上午8时30分,延吉市法院执行干警与媒体记者们一同前往被执行人田某所在地,但其家中无人,执行干警又前往田某所在单位,田某也未在单位。为了起到敦促、震慑效果,执行干警找到田某的主要领导,与其进行沟通,并通报了田某拒不履行义务的情况。

  唯一住房被烧 法院倾力执行保农民权益

  2017年4月15日15时左右,延吉市台岩村十队村民范某因在自家羊圈内焚烧苞米杆等垃圾物,产生飞火引起相邻的李某家、王某家等共五家相继着火。因当天风力较大,此次火灾不仅导致范某自家房屋受损,更导致李某、王某两家房屋严重受损,无法居住,其他三家房屋、仓库或生产物资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为此,2017年5月,李某等五家将范某夫妇诉至延吉市法院,要求赔偿各家损失。经延吉市法院一审判决、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判决范某夫妇对李某等五家共赔偿24.3万元,但被执行人未自动履行,故李某等人于2018年7月4日向延吉市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始终不履行义务。为了加大震慑力度,2017年9月,延吉市法院将范某司法拘留15日。随后,范某向法院交纳了执行款3000元,再无执行能力。因范某年纪较大又身体不好,不再适宜强制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致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申请执行人签字领取执行款申请执行人签字领取执行款

  经查,夫妻双方均体弱多病,常年吃药治疗,范某属于四级肢体残疾人,范某妻子袁某因患脑血栓在持续性的治疗当中,对二十多万元的债务根本无法履行。被执行人范某夫妇名下虽有一处70平方米的农村住房可供执行,但执行法官对其二人居住的房屋进行了现场查看,因房屋被损情况严重,即使拍卖也远远抵不了多少执行款,且此房系二人唯一住房,综合以上因素,承办法官认为不宜直接执行房屋。为了加快解决此案,本案的三位承办法官先后六次到延吉市台岩村与村委会沟通,并组织所有申请执行人一起开会研讨执行方案。在法官的努力下,台岩村委会同意给被执行人范某提供15万元盖房子的材料,帮助申请执行人李某等盖房子,被执行人范某再向法院交纳执行款10万元。但因为范某、袁某二人始终不愿积极履行义务,且李某等人又反悔,表示只要钱款不要材料,该方案最终未能实施。

  在村委会协助执行的方案失败后,三位承办法官将案情及时汇报给院党组。考虑到本案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为了尽快兑现申请执行人权益,保障农民有房可住,经院党组研究决定,采用“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方面,指派一名院级领导协助督办此案,多次到依兰镇与镇政府沟通协调,并积极向延吉市委政法委汇报,申请对该系列案件实施司法救助,从行政角度探索案件解决渠道;另一方面,由执行主管院长敦促法官,对被执行人范某夫妇的女儿范某某进行思想工作,劝导其代父母履行一部分债务,从柔性执行的角度积极化解纠纷。

  最终,被执行人范某的女儿范某某在自己家庭也不宽裕的情况下凑来了8.79万元,并于2019年2月22日代父母将该款交至法院。2月28日,该系列案件的司法救助款共15.9万元也拨付到位。至此,该笔案件执行款全部到位。

  为了保证申请执行人特别是房屋严重受损、无房居住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李某的权益,避免申请执行人挪用该笔执行款作他用,而导致无房居住的风险,确保案件执行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经延吉市法院与依兰镇镇政府、台岩村村委会沟通协调,决定发放该笔执行款后,由村委会监督、帮助各申请执行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确保王某、李某尽快盖好房、住上房。

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都向执行法官敬赠锦旗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都向执行法官敬赠锦旗

  3月6日下午2时,在台岩村村委会,在所有媒体记者和村镇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延吉法院执行干警将执行款发放完毕。

  自2019年1月29日开展“春雷行动”以来,延吉市法院对拒绝财产申报、转移隐匿财产、长期躲债讨债等情节恶劣的返乡过节失信“老赖”,特别是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肇事赔偿、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加大执行力度,截止目前,共司法拘留7人,限制高消费127人,执结案件352件,执行标的1953万元,司法救助15.9万元,保险救助7.8万元。

  下一步,延吉市法院将继续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攻坚克难,加大执行力度、提高结案效率,确保各类执行案件最大限度得到依法及时执行,有效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满意度、获得感,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尽快实现。

  (来源: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 侯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