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目前“保健”市场乱象,延吉市9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3月4日,延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行政约谈会,采取集体约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安利”“无限极”“完美”“甘诺宝力”等200多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提醒告诫。

  在约谈会上,无限极、完美等两家企业就如何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作了表态发言。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严格规范保健品的宣传用语,禁止虚假宣传表述。对产品宣传要与上报审批备案资料一致,特别是保健品宣传不得夸大,不得宣传为能治百病的神药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整改,杜绝在日常经营中出现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违法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自律意识,加强内部管理,不踩红线。企业开展营销活动要严格依法进行,绝不肆意妄为。企业要以销售产品为导向,走规范发展之路。

  下一步,延吉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经营保健食品产品门店和酒店、会所、活动中心等促销活动较多的场所,进行重点监管,加大巡查频率。加大对网络销售、会议销售、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产品的抽检力度。加强案件查办,对“保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确保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把“百日行动”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广,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水平。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孙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