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说敦化民间剪纸艺人李维娟历经三年时间,终于完成“四大名著”剪纸巨作,2月28日,记者慕名到她家中采访。

  走进她的家门,只见墙壁上琳琅满目地挂满了戏剧脸谱、风景花卉及动物生肖等题材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件件图案精美,色彩鲜艳,纹样细腻,舒展流畅。“我现在的剪纸作品已经有1000多幅了。当初只剪了《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将和《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后来我又产生了新的想法,将‘四大名著’里的重要人物进行重新刻画,形成一套剪纸巨幅,作为我的收官之作。于是从2016年开始,我又重新进行了整理,购买了《人物百图》以及各种资料进行参考、绘画、制作,并将《西游记》《三国演义》中的重要人物也进行了整理、剪纸。现在‘四大名著’巨幅彻底完成了,其中涉及人物417个,总长度100米,这整整花费了我3年的时间。”李维娟说。

  在李维娟简单的制作案台上,她和丈夫慢慢地打开《水浒传》长卷,一百单八将跃然纸上,各种人物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细看这些剪纸作品,但见其囊括有诸多剪纸技巧,粗犷中见清秀,雅拙中藏精巧,件件色彩鲜明,互相依托,对比强烈,富有韵律感。而《西游记》中的神仙和妖怪更是形象逼真、富有神韵,让人爱不释手、赞叹不已。由于《三国演义》和《红楼梦》卷幅太长,记者并没有麻烦李维娟搬出欣赏,很是遗憾。

  据李维娟介绍,由于受父母的艺术熏陶,她自幼喜欢刺绣、绘画和书法艺术,尤其喜爱剪纸艺术,到十二三岁时,心灵手巧的她便在当地有了些小名气,谁家办喜事,常有人请她剪喜字和窗花等。在随后的十几年里,剪纸成为她忙里休闲的业余爱好。

  1998年,她与丈夫先后从企业下岗,作为一种精神支柱,她便迷恋和醉心于剪纸艺术的创作。为了提高各种剪纸艺术技法,她在虚心向其他剪纸高手求教的基础上,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刻苦钻研剪纸艺术,手常被剪刀划出道道的血口;在失业下岗、家庭收入微薄的情况下,她每年还要拿出几千元钱用于剪纸创作,剪纸艺术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今年56岁了,已经退休了,每月都有工资,生活宽裕些了,才敢大胆地投入创作。这次完成‘四大名著’的剪纸画,花费了我10000多元,但我很高兴,丈夫支持我,也完成了我的心愿。”李维娟说。

  据了解,目前李维娟的满族民俗文化剪纸作品已在敦化市文化艺术节上获奖,大部分还被延边书画院收藏,近百幅剪纸作品经延边大学对外销售。除此,李维娟还在毛线刺绣、国画、书法等领域有较深造诣。对于这些成就,李维娟谦虚地说,这些都只是她的一份爱好,是她平凡人生的一份追求。

  (延边晨报记者 张成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