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延吉分局对一辆超速车辆进行拦截检查时,这辆车的驾驶员竟然出示了境外驾驶证。国外考取的驾驶证能否直接在中国驾车?答案是否定的,这样属于无证驾驶,已经触犯了法律。高速交警提醒:国外友人到中国开车要及时到相关部门换领中国驾驶证。

  当日13时,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延吉分局民警在延吉西收费站出口,一辆车号开头为“鲁B”的小型越野车因超速被拦截,检查中民警发现,车辆驾驶员不懂汉语,只能由旁边副驾驶的女士代为回答。据该女士表示,她是这辆车的车主,驾驶员姜某是她的朋友,是外国人。他只有国外的驾驶证,没有中国驾驶证,并对民警出示了护照及驾驶证。

  为方便交流,延吉分局找来了一名可以和国外友人沟通的民警,告知姜某,这种国外驾驶证不能在中国使用,必须换领中国驾驶证才可以,并把要如何换领中国驾驶证等内容告知姜某。同时,依据相关规定,民警依法对姜某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处以了2000元的罚款。

  高速交警说,最近几年,延边州境内的外国朋友逐渐多了起来,持境外驾驶证驾车的例子也屡见不鲜,但外国人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是不可以直接开车的,需到相关部门提交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及相关材料证明,并参加相关的考试才能申领中国驾驶证,获得驾驶证后才能上路行驶,否则被视为无证驾驶。如果身边有国外朋友想要在中国驾车,一定要带齐相关材料,到当地车辆管理所申领中国驾驶证。申请不同车型的驾驶证,需要考取不同科目,其中申请小型汽车的,只需考科目一。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于倩倩)